image
20210722文/謝奇璋

企業滿手現金 將有利股價評價

 目前不僅消費者荷包滿滿,企業同樣坐擁無比豐沛之現金,去年第四季末企業的現金水準便上升至2,447億美元。駿利亨德森投資組合經理人Jeremiah Buckley表示,此種企業滿手現金的現象,對企業財務體質強健或許能於2021年支持股價評價與進一步的成長。

 疫情期間企業現金為何增加?首先,為對抗疫情帶來之經濟風險,去年企業趁利率低廉發行債券,藉此囤積現金以面對COVID-19帶來的經濟風險。再者,有些企業延後或被迫暫停股票買回,於是資產負債表中有較高的現金,惟即便許多庫藏股計畫遭擱置,少部分公司甚至停發股利。

 細究股票買回市場,於疫情發生前,金融業是股票回購第二高之產業,幾乎與第一高的科技業相當,不過於疫情期間為防萬一,聯準會禁止大型銀行買回股票,如今則放寬限制。而科技業股票買回規模在疫情前便一路成長,目前占S&P 500企業近43%,部分原因是近期的買回是為避免股票選擇權的稀釋效應;另一理由則是大型科技業者普遍體質強健。

 儘管股票買回等企業活動有助增加股東價值、提供短期助力,但投資人更應專注於能帶動企業長期成長之特質。Jeremiah Buckley也預期長期成長趨勢包括:雲端服務、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醫療創新等對全球經濟將更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