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袁延壽、陳信榮/台北報導

嘉裕三路並進 拚疫後突圍

董座嚴陳莉蓮:轉型策略上半年見效,未來將拓展休閒、女性服飾市場

image
●嘉裕董事長嚴陳莉蓮。圖/業者提供
嘉裕近年財報

 老牌西服業者嘉裕(1417)新團隊改革成效初現,在「強化通路、品牌轉型、數位優化」三大策略落實下,今年順利轉盈。嘉裕董事長嚴陳莉蓮21日表示,疫情改變民眾消費習慣,原本經營正裝的嘉裕品牌,也將投入休閒、女性服飾市場,瞄準後疫情時代商機,多元化發展分散營運風險。

 裕隆集團股東會21日輪到嘉裕登場,也是嚴陳莉蓮今年以董事長身分主持的最後一場上市公司股東會。嘉裕股東會通過去年度財報與盈餘分配案,配發現金股息0.3元。

 嘉裕去年因認列存貨跌價損失、資產減損等,導致稅後淨損3.53億元、淨損歸屬母公司業主2.66億元,每股淨損1.86元。

 嚴陳莉蓮在致詞中表示,去年嘉裕董監改選後,以副董事長陳伯鏞為首的新經營團隊,展現新氣象,訂定「強化通路、品牌轉型、數位優化」三大改革策略,今年上半年已展現初步成果。

 嘉裕在去年積極打消存貨等努力下,甩開沉重營運包袱,今年第一季順利轉盈,EPS回升至0.5元。

 嘉裕拿下海、空軍服裝供售站經營三年共21億元的大標案,增添業績穩定成長動能;加上嘉裕今年第一季結束虧損連連的亞曼尼品牌代理業務,移轉給同集團的台元紡織,經營體質更為輕盈下,法人樂觀第二季與下半年將維持獲利態勢。

 不過嚴陳莉蓮也提醒,嘉裕的主要業務是正裝成衣品牌與成衣代工,因業務的特性,受新冠疫情及供應鏈壓力的影響特別大;為分散風險,嘉裕進入專案型的國軍供售站,同時嘉裕品牌將跨入休閒、女性服飾市場,多角化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商機。

 嘉裕總經理張祖蕙指出,根據WGSN(全球時尚潮流趨勢平台)調查,疫情讓各類成衣需求大量被「居家辦公」的內睡衣、休閒服飾排擠,成衣品牌亦轉向不分季節的服飾設計,以減少「衰退消費時代」的庫存壓力。嘉裕的正裝業務受疫情衝擊不在話下,然因旅行頻率驟降,特定品牌的高端消費轉為在國內發生,也成為嘉裕的發展機會,嘉裕將持續觀察商圈發展態勢,在正常存貨水準下優化產品與通路結構,從組織內部改善營運績效。

 張祖蕙指出,嘉裕團隊以品牌形象年輕化、供應鏈管理精準化、數位基礎建設內化為三大轉型方向,聚焦生產規模與成本優勢建立,並在維持生產工藝之餘,強化西服自有品牌產品線的機能與時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