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文/黃俊榮

虎科大攜手程泰亞崴 解決業界痛點

image
 ●虎科大校長覺文郁。 圖/業者提供

 由覺文郁校長領軍的虎科大研究團隊經過了四年多的努力,不僅成功開發了刀具防碰撞預警系統(Guardian)、工業感測器技術(Ai-Node)、設備校正(Alpha One)、數位轉型(mLogging)等先進技術,更是與程泰亞崴集團攜手,聯合打造整個智慧產線Turnkey 輸出至使用者端,一起來解決業界的痛點。

虎科大研究團隊35位研究員,在工具機界擁有十年以上實務經驗,深刻瞭解使用端所面臨的難題,覺文郁校長說,希望能透過虎科大長期以來在智慧機械相關的落地研究,將技術擴散到終端使用者,真正協助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初期主力先放在汽車零組件、航太、汞浦這三種產業。

宇隆科技是汽車零組件業中最先導入的廠商。覺文郁說,宇隆是汽車零組件加工產業中的佼佼者,採購相當多程泰亞崴的工具機,技術水平高,不但供應全球知名大廠,更是未來自駕車供應鏈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這次虎科大與程泰亞崴集團聯合打造智慧產線,期透過AI自主學習,協助宇隆減少生產線浪費、提升機台稼動率。

 覺文郁以刀具防碰撞預警系統舉例,以往加工廠最怕出現斷刀或是撞刀,尤其是加工昂貴材料時,現在有這套系統,設備可以監控加工狀況,發現異常時立即分析並排除異常狀況,另外也可感知刀具磨耗程度,在加工工藝受到影響前即更換刀具。這套系統不僅反應快,只要千分之一秒就可安全退刀,而且具備自我學習能力,可找出最適換刀時機,並建立最佳的防護機制。

 現在大家都在談智慧機械,建構這些智慧系統是台灣工具機最重要的武器。覺文郁也特別感謝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力挺工具機產業轉型升級。

 他說,目前正與產官學一同合作,以5G工業物聯網技術來推動國內工具機產業,進行數位轉型並提供更多雲端加值服務,歡迎相關產業一同加入這個以學校為主的產官學研究平台,讓工具機產業鏈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