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投45億 併歐儲能公司

成為具綠能、電池、儲能、電動車快充研發與自製能力的集團,躍全球儲能四哥

image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中)與總經理李鐘培(前排右一),與新夥伴NHΩA CEO Carlalberto Guglielmi。圖/台泥提供
台泥企業團近年能源布局

 台泥企業集團20日完成歐洲儲能公司ENGIE EPS的併購交割,透過本次購併,台泥將成為國內唯一具有綠能、電池、儲能、電動車快充的研發與自製能力的全方位能源集團,可望成為全球儲能系統建置容量排名第四名的公司。

此次併購案,為台泥子公司台泥歐洲控股以每股17.1元歐元,總金額1.32億歐元(約新台幣44.7億元),取得ENGIE EPS 60.48%股權,入主成為最大股東,公司的新名稱NHΩA正式生效。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統計,合併後,台泥儲能將成為全球儲能系統建置容量排名第四名的公司,也成為國際多功能高端電動車充電樁主要的供應廠商。

ENGIE EPS座落在義大利,於法國上市,為一家儲能公司,擁有全世界最先進BESS(電池儲能系統)技術,在先進的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及氫能皆擁有各式專利及產品,案場遍布歐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率高階主管前往義大利,舉行NHΩA的交割儀式及主持首次的董事會。NHΩA與世界第四大汽車公司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萊斯勒加標緻)的合資公司Free2Move eSolutions,開展佈署南歐最大電動車雙向快充V2G的電網,並透過儲能打造最大虛擬電廠。

張安平認為,能源布局不能只看台灣市場,必須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NHΩA已完成的全球儲能建置有300MWh、建置中有600MWh。此外,NHΩA的強項除了儲能及快充,更結合人工智慧之能源管理系統、即時的雲端監控平台。

 收購NHΩA後,台泥企業團也將成為台灣唯一具有建置長效型、大型儲能系統的公司。台泥指出,與NHΩA合作,可使台泥企業團成為綜合儲能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並進軍全球電動車事業中快速充電設備、microgrids及hydrogen領域。 台泥已與國內大型電子及傳產公司的儲能需求,進行設備規劃及場域佈建,台泥儲能方案將為客戶儲存非尖峰或再生能源多餘電力作為備轉容量,助益用電大戶穩定電力。

台灣現有的儲能櫃,單座約是1.5-2MWh,台泥併購NHΩA後的技術可達5.3-6MWh,單位體積容量增加三倍,效能大幅提升。台泥在台灣、歐洲兩地,還會有更多新能源相關布局的配套計畫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