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文╱江富滿

申泰籲規劃外籍移工注射疫苗配套

確保製造業人力資源不受影響,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image
 ←朱瑞忠強調,為避免外籍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建議統一規劃移工疫苗注射。圖╱江富滿

 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製造業陸續傳出確診個案,本國與外籍移工間交叉感染的問題,也獲得衛福部的重視,申泰國際資訊總經理朱瑞忠提出建議,業主及人力仲介公司必須提早規劃外籍移工疫苗注射相關配套措施,降低群聚感染風險,以確保製造業人力資源不受影響。

 根據勞動部統計,外籍移工在台人數超過70萬人,關於疫苗注射順序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公開回應媒體說,移工施打疫苗,跟本國人的待遇相同,不會去剝奪他們的權利,但也不會有特別為他們的規定。防疫是全體的,不管是哪裡來的,只要在防疫上有需要,都用此角度安排施打疫苗。

 朱瑞忠指出,外籍移工大都居住在宿舍方便管理,人數從數十人到數百、上千位都有,避免移工移動範圍擴大,建請指揮中心,可以工業區為單位之公開場所、或依照人數比例,由專業醫療人員到廠施打,非工業區,則以鄉鎮區為單位造冊,由當地衛生所安排分批執行疫苗注射。

 事實上,外籍移工遍及各行各業包括公共工程、營建事業、農、漁、長照業等,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為確保經濟命脈不因移工染疫受影響,如何安全而有效率施打疫苗,值得中央主管機關審慎評估。

 另外有高達5萬名沒有身分證、健保卡的非法外籍移工,如何不成為防疫破口,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防疫記者會時也公開表示,面對疫情只好用特赦令,打疫苗也要特赦令,他也呼籲長期如何處理,中央要有根本解決的辦法,這問題已經存在太久,這不只是國安破洞、也是防疫破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