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黃惠聆/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題材 長期投資優選

image
綠能(新能源)基金近月績效

 西歐近期出現百年以來最嚴重的大水災,造成千人失蹤;北美氣氣溫大飆升,中東更受到熱浪襲擊,溫度來到70度C,讓全球明顯感受到氣候異常,減碳、環保已成全球課題,法人表示,看好未來綠能趨勢前景,再生能源產業潛力十足。

 在永續成主流、以及各國氣候高峰會再確立減碳目標,後續政策釋出有助於產業成長動能支撐下,近期再生能源成為當前全球關注重點項目,相關族群受惠於類股輪動下,走勢再度轉強。

 安聯投信表示,後疫情時代下,有關聚焦永續、加速對抗氣候變遷等綠色經濟題材,不但躍上投資主流之一;包括美歐等國家也藉由加碼財政政策等作法,預計大力加速推動、振興相關產業的成長。其中,在美國,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宣布與跨黨派參議員達成稍早宣布為期八年、共1.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部分項目聚焦在再生能源等。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指出,2015年12月聯合國通過巴黎協定,要求在本世紀前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內,但聯合國2019年示警,即使各國承諾的減碳計畫全數達標,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估將達3.2度。

 為了達到讓全球溫度上升幅度低於攝氏1.5度的目標,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的預估,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使碳排放量降低45%,美國總統拜登大力支持減碳計畫,今年1月時已將氣候議題列為外交與國安首要任務,引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並推出2兆美元綠色政策,也促使各國政府與企業對於再生能源的支持,後市商機不可限量。

 蘇聖峰表示,除了各國政府及企業大力加持,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已接近傳統能源,深具基本面及成本優勢,可望成為未來發電主流,成長性值得期待,根據分析師估計,全球海上風量裝置量(兆瓦)至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5%,全球太陽能裝機規模(百萬瓩)至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8%。

 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洪華珍表示,全球景氣在經歷去年的衰退後,預計今年在各國政府積極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刺激之下,將可看到結構型及景氣循環性的雙成長動能。綠色投資為近期各國財政政策簇擁的重點,預期今年有望逐步看到明顯的增長。

 題材上相對偏好受惠於景氣復甦及綠色政策等結構性成長的次產業,如替代能源、電動車、自動化設備、汽車半導體及相關電子元件、工業互聯網及水資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