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蔡惠芳/台北報導

下半年不動產 樂觀辦公室市場

進入後疫情時代,資金行情被期待,下半年不動產市場市場專家最看好辦公,看好程度可以用「小太陽」來形容;其次是工業廠房、土地,分別呈現「萬里晴」及「晴時多雲」。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台北市頂級A辦租金行情已達到空前的新高,平均每坪月租達3,000元,信義計畫區較搶手的頂級商辦,已有三棟突破4,000元大關。由於新增供給有限,需求則持續增加,市場上優質個案仍是僧多粥少,價格續創新高,預期辦公室市場天氣呈現「小太陽」。

 在工業和廠房方面,宏大資產評估,全台工廠登記家數從每年的四、五千家,倍增到去年的10,434家,不過現階段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新北、桃園工業土地交易熱絡,漲幅更高居各類型商用不動產之冠,近四來幾乎是每年上漲10%,因此看好工業不動產呈現「萬里晴」的好天氣。

 另外土地市場,在資金充裕、通膨壓力緩增之下,預估房市將先蹲後跳,上市建商多持續購地,北中南土地交易呈現「晴時多雲」。

 至於零售店面,陳益盛分析,近年街邊店面售價、租金雙雙下跌,台北市各大商圈空屋率逾10~15%,租金投報率亦隨之下探,如果台北市沒有2.5%以上、其他縣市沒有3~4%投報率,就不要輕易出手,預期店面市況「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