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基建法案 參院周三程序性投票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將在周三(21日)針對基礎建設法案舉行程序性投票。不過參議院跨黨派小組成員迄今對於該法案資金來源卻仍舊未達共識。

 為加速基建案進展,舒默周一宣布將安排周三進行程序性投票,並對該案展開辯論,這項投票需要60票才能過關。他表示參議員已就該法案工作一個多月時間,周三投票只是讓參院能正式對該案開始立法過程,而非是決定基建案最終細節的截止期限。跨黨派小組成員之一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mey)卻直言,如果主要議題未獲解決,周三投票可能不會通過。

 目前卡在國會的最大癥結在於基建案的資金來源。由於共和黨強烈反對,跨黨派小組成員上周末決定從基建案中排除一項備受關注的「加強追稅條款」。這也促使議員必須另闢蹊徑,尋找替代資金來源來因應該法案所需經費。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曾表示,將放棄對企業加稅、改由強化打擊逃漏稅,來彌補財政支出。因此在基建案中有一項將斥資800億美元加強國稅局查稅技術與執法的條款,希望能在未來十年為國庫增加7千億美元稅收。不過共和黨並不支持向國稅局撥款做法。

 跨黨派小組的共和黨談判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指出,他們目前正在尋求新的替代方案,其中一項就是取消川普政府時期針對聯邦醫療保險處方藥價的改革,國會預算辦公室曾估算實施這項改革,將使聯邦政府未來10年必須支付1,770億美元。

 此外,民主黨還著眼另一項規模高達3.5兆美元的支出計畫,該計畫主要用來推動醫療保健、反貧窮、教育、氣候變化、兒童托育等多項議題。跨黨派小組考慮要從中挪取部分資金來協助支付基建案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