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解封確診飆升 英陷勞力短缺

 英國19日全面解封,對長久受限社交距離規定的店家來說,本應是項利多,但防疫鬆綁後確診數隨之激增,英國雇主反倒面臨勞力短缺的新難題,不少店家又因此被迫暫時歇業。

 英國解封的同時,新冠肺炎確診數仍持續飆升,很多勞工必須離開工作崗位接受隔離。連同超市、酒吧在內愈來愈多英國企業,陷入人力不足的窘境,進而威脅他們的營運。

 英國最大連鎖酒吧格林王(Greene King)表示,旗下一些員工曾與確診者接觸,按規定必須進行隔離,故而暫時關閉33家酒吧。

 英國零售龍頭特易購(Tesco)上月告訴股東,對於處理人力窘迫的問題已有腹案,但上周日還是礙於卡車駕駛短少,不得不放棄部分網路訂單的配送服務。特易購19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目前並無縮短門市營運時間或關閉超市的打算。

 特易購的對手連鎖超市Iceland Foods就沒那麼幸運,執行董事渥克(Richard Walker)投書《每日郵報》指出,由於人手不足,他們被迫讓部分店面關門,這是疫情爆發以來頭一遭。

 渥克透露,旗下逾千名員工因新冠病毒處於隔離狀態,占總人力4%。員工遭隔離人數在過去一周暴增50%,與一個月前相比狂增400%。

 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一度逼近五萬人,感染率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數十萬人是被app通知要隔離,企業商家呼籲政府盡快對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放鬆限制,時間應從原定的8月16日往前提。

 周一英國新增39,950例確診,19人因染疫病歿。疫情持續升溫打擊英鎊,周二盤中一度跌深到兌1.3628美元,觸及五個多月低點。

 英國零售商協會(BRC)執行長狄克森(Helen Dickinson)發聲明指出:「員工必須自我隔離,我們已親眼見到這對零售業務造成嚴重衝擊。而確診案例飆升,防疫限制完全鬆綁,這只會讓經濟全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