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邱明峻■科睿唯安智權解決方案顧問經理

刷新智權戰略思維 打造高價值創新環境

image
 ●友達光電在長年和多個市場競爭者的專利訴訟纏鬥經驗下,極積深耕專利布局。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瞻科技快速革新,市場機會稍縱即逝,若要搶占藍海商機,站上產業領頭位置,專利布局絕對是各產業創造高價值投資和市場影響力的重點項目之一。台灣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光電便在長年和多個市場競爭者的專利訴訟纏鬥經驗下,極積深耕專利布局、累積競爭實力,在變化多端的商場中隨時做足準備。

專利的布局是一種價值投資

 大量的專利申請需要定額成本投入以及長時間耕耘,因此企業的智權部門常被視為成本中心。然而,友達光電卻在長期的國際競爭中,體認到專利申請與布局對企業而言是一種資產的價值投資,透過「專利盤點制度」及「專利獎金制度」等兩大策略來落實,將優秀的研發能量有效轉化成為市場領導地位

 「專利盤點」是在每項專利申請和維護階段,都要針對「該專利是否對企業現階段經營策略仍具價值」進行評估,與過往在專利領證公告出來後才進行價值思考的做法不同,提前在專利申請的過程展開局勢分析評估,有助於企業更彈性地調整智財權策略。但若想更精確地預判技術趨勢和洞察市場機會,亦不能忽視對專利數據分析人才、工具和能力的投資。

 「專利獎金制度」則是友達為了鼓勵研發團隊創造更多高價值專利所設,打破傳統以專利申請成功及獲證與否為獎賞核發原則,改以專利所能帶來的價值為獎金計算基礎。此策略除了提升團隊對於企業資產價值的敏感度,成功贏取專利戰的獲證專利,也將為發明人及公司帶來更高效益。不過對企業而言,要掌握相關評估指標的公正性有其難度,因此該如何更客觀地分析專利領域影響力、專利強度、戰略重要性等面向,便成關鍵。

落實專利地圖分析

 為實現對專利資產的高效投資,牽動著企業研發資源的專利地圖分析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基礎。舉例來說,單看專利技術內容往往無法對商業情報的決策有所貢獻,但若將專利訴訟資料與待分析的專利標的作關聯,其情報利用價值就會大幅提升。透過優質可靠的資料、精準的檢索和分析技術,科睿唯安協助友達從數百萬計的專利數據產出高品質的分析成果,再結合友達內部功能性單位從技術力、產品力、市場機會和專利機會等面向來推算未來商業趨勢或產業情報,以作為調整或執行研發專案的依循標準,為企業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提升智權部門的戰略地位

 《人類大歷史》作者Yuval Noah Harari曾說:「在充斥著無效資訊的世界裡,清晰即力量」。大數據的快速發展,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從大量的數據中,找到清晰和可用的關鍵情報。成功不僅取決於自身技術實力,還取決於是否能從數據中掌握未來趨勢、識別市場機會和挖掘關鍵人才。過程中,智權部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智權人員收集各種情報資訊,結合組織的戰略方向,與專業資訊服務者或事務所合作是打造高價值專利的訣竅之一,企業可以透過定期舉辦分享會等方式,結合雙方專業能力共同深掘專利價值,以維持技術領先優勢,並從知識經濟獲取收益。

 最後,企業內部的智權管理者在推動決策時,須謹記因地制宜原則,無法一概適用。決策者在投入智財權管理與策略擬定之前,其實更應該通盤考量不同的產業結構、市場趨勢、組織文化與發展階段等面向,並隨時檢視並滾動式修正企業的智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