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棄股轉債 美10年債息走低

image
圖/美聯社

 由於疫情升溫,全球股市周一出現恐慌性賣壓之後,周二歐美股市雙雙反彈,不過資金仍持續湧入美債避險,摜壓10年公債殖利率連續兩日刷新五個多月新低,最低觸及1.128%。

 由於周一歐美股市雙雙大跌,資金搶進美債避險,與價格反向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低至1.181%,改寫2月11日以來新低,較上周五收盤的1.30%重跌近12個基本點,創3月以來單日最大跌點。

 引發市場恐慌的主因是Delta病毒快速在全球肆虐,投資人不禁擔心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但同樣受到避險資金青睞的美元急升,美元指數單日大漲逾0.3%,收上今年3月以來最高。

 法通資產管理公司利率暨通膨策略部主管傑佛瑞(Chris Jeffery)指出,「這感覺像是因疫情疑慮出現的風險趨避浪潮,這將削弱市場對未來幾季經濟成長預估值。」

 投資人擔心若疫情進一步升高,各國政府將再度採取較為嚴格的管制措施。澳洲政府宣布延長墨爾本的封城令,雪梨封鎖措施上周末進一步升級。亞洲的印尼與越南近期確診人數則同步創下新高。

 TD證券資深美國利率策略師葛柏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市場開始比較認真檢視全球疫情的發展,在我看來這是讓許多投資人緊張的主因。」

 通常金融市場出現重挫時,投資人基於避險與流動性的考量會轉進美國公債與美元。

 美國密西根大學上周出爐的消費者信心調查報告顯示,由於通膨升溫,而且預期未來物價會下滑,美國消費者最近已有暫時避開大筆開銷的情況,顯示美國帶動經濟成長的內需動能可能開始減弱。

 此外,由於夏季是公債發行的淡季,加上各國央行的買債規模仍維持高檔,因此加重債息的下壓。

 駿利亨德森債券基金經理人穆里納(Andrew Mulliner)表示,「從往年每一季的發債量看來,債市供給目前正進入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