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0方歆婷

消費回溫 支撐美元走升

美國CPI、PPI年增分別為5.4%及7.3%,雙創高,推升美元指數,但隨後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重申,目前通膨為暫時性現象,偏鴿派言論使美元指數回軟。另外,美國各州陸續提早結束救濟補助計畫,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續降,推升美元指數走揚。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部分析師吳品杉表示,變種病毒引發市場擔憂經濟,解封時程恐延後,加上Fed言論持續偏鴿派,市場對Fed升息的時程預期稍延後。而美國債務上限7月底將到期,債務上限限制近期美國財政部債券發行,在資金環境寬鬆及有限的公債供給下,美債殖利率持續滑落,也導致美國實質利率再度跌破-1%、至-1.02%,壓抑近期美元走勢。

 然而中、長期來看,此狀況並不會持續,在美國債務上限通過後,美債發行增加將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回升,並推升實質利率,加上美國解封後,消費者支出將由商品類消費轉向服務性消費,美國景氣強於主要經濟體及貿易赤字改善,將進一步支撐美元走揚。

 觀察CFTC大額交易人籌碼數據,槓桿基金看空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匯率,歐元部位為淨空單18,219口、日圓淨空單40,389口,合併其他貨幣組合後,槓桿基金整體做多美元指數約21,989萬口水準,投機部位持續看多美元。

 市場焦點在28日FOMC會議關於縮減購債的言論,普遍猜測最快進行縮減購債的時間點可能在9月份FOMC會議,因此,若7月會議有超乎預期、釋出縮減購債的鷹派訊息時,美元指數將有機會挑戰3月高點94.437;若無,美元指數在強勁基本面支撐下,回檔幅度也有限,可偏多操作。(國泰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