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0陳欣文/台北報導

登11年最高 台股基金規模 攀升至3,559億

 上半年台股表現風光,指數逼近萬八下推升整體台股基金規模攀高至3,559億元,創下2010年以來新高紀錄。看好整體低利環境下資金偏好風險性資產的趨勢,法人預估整體規模股增債減的方向不變,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可望持續攀升,有機會挑戰2009年3,847億元的高點。

 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投信整體基金規模上半年達4.86兆元,較去年底成長7.5%、增加3,374億元,創下新高紀錄,且不同過去多靠債券基金增肥的趨勢,今年由國內股票ETF、台股基金、跨國多重資產基金、跨國股票型ETF、跨國股票型基金增幅較多,貨幣市場基金與跨國債券ETF反而分別流失635億元與195億元。

 上半年台股基金和台股ETF規模合計增加2,288億元最多,因此推升整體台股基金規模攀升至3,559億元 創2010年以來新高。

 除了規模創近年新高,台股基金績效表現也亮眼,連續兩季居境內外各類股票型基金之冠,上半年台股各類基金平均績效皆全數打敗大盤的19.88%,表現最佳的中概股型和中小型平均都有超過33%的報酬。

 法人對今年台股基金下半年表現不悲觀,主要是預期下半年的台股受到疫情的影響已經鈍化,在全球資金行情持續下,台股有堅實的基本面條線支撐,伴隨企業獲利持續增長以其半導體產業領軍發揮國內科技產業國際競爭優勢,預期仍將有中長期定期定額台股基金的資金持續流入。

 另外,低利環境持續下,風險性資產仍較受到市場青睞,隨著基金平台在退休理財規劃上持續以台股定期定額為主軸,年輕族群也偏好透過零股交易或是台股ETF、台股基金理財,投信法人表示,年輕世代參與台股是另一股動力來源,台股基金規模有望挑戰2019年3,847億元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