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9文/陳仁義

富偉集團 助攻智動化產線規劃

image
 ●富偉集團總裁蕭文龍。圖/陳仁義

 今年新冠疫情再起,各國再度實施防疫警戒管制,造成多數產業的企業經營與市場布局遭受阻礙無法順利進行,國際景氣復甦再次面臨挑戰,但今年全球生產製造設備需求並未降溫,機械市場景氣回升樂觀看好,台灣機械業出口值也有著不錯的銷售實績,今年4月即已創下新高表現,且業者對於「智慧製造」的需求越來越趨熱絡。

 臺灣機械公會常務理事、富偉科技集團(FORWELL)總裁蕭文龍表示,目前台灣許多投資設廠案大都以企業計劃性拓展為前提來興建新廠或擴廠,為未來景氣反轉做好準備,包括台商回流與外商的對台投資,此舉也讓產業供應鏈重整與分配,但已不會造成去年的斷鏈現象,供料已趨正常化,但企業仍需投入內部的整頓、整理,讓經營管理效率再提升,才能符合國際市場的競爭需求。

 蕭文龍並表示,以汽機車零配件產業來說,「智動化生產」的確可達到提高產效、降低成本、提升品質、減少庫存與及時對應生產等提振市場競爭力的需求,同時達到精進生產質與量、符合智慧化生產趨勢、產業升級的目的,尤其,整體國際景氣在隨著各國疫苗陸續施打及疫情獲得控制穩定後,各國警戒措施將陸續解封,經濟景氣必然逐漸好轉,呈現正成長,橡塑膠成型市場也將受惠全球車市大幅成長需求,有望呈現倍數成長。

 他並強調,未來各產業將會結合大數據分析整合、物聯網與異業結盟,機械產業也不例外,除持續發展智慧生產的國際趨勢目標外,也將與半導體機械設備、國防工業等結盟合作,如控制面板廠商就需整合大數據、物聯網與智慧機械業者結合,透過異業結盟進行更多滿足智動化生產設備所需的應用,其中也包括電信業的數據、傳輸機制,異業間的結盟將越來越頻繁,異業結盟的必需性將日漸顯著,其主要目的在於透過不同領域的相互結合應用,來達到實現智慧化的目標。

 蕭文龍說,富偉集團除積極努力做好迎接景氣回升的企業布局,並持續深耕精進發展智能模具管理系統整廠設備外,為了整合集團生產資源,亦已完成將大陸寧波廠生產部門整併至占地18,000坪的淮安廠,而寧波廠為因應射出成型機市場服務需求除保留營業部外,並設立發貨倉庫,藉以貼近市場持續提供一條龍服務。

 兩廠合一後,技術、生產、工作內容等企業經營資源相互挹注,可更進一步深化大陸市場的經營布局,同時已規劃於淮安廠建蓋「智能模具管理系統」示範工廠,屆時該廠將投入樣品打樣的示範生產,將智慧成型產線進行更完整的示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