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9孫彬訓/台北報導

強化虛實合一 公股行庫衝刺數位金融

image
 ●實體銀行拚轉型,透過金融科技,將傳統臨櫃交易導引至數位化通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純網銀陸續開業,加上金融科技的發展,過去擁有眾多實體分行的公股行庫也亟思轉型之路,除了藉由實體分行的服務,也要透過強化實體分行、數位領域,以達到「虛實合一」的功效,更能迎戰未來挑戰。

 第一銀行規劃,就實體分行積極辦理轉型,透過金融科技,將傳統臨櫃交易導引至數位化通路完成交易,並強化運用在地化服務,建立情感連結,增強業務諮詢與銷售功能,提供更高價值的服務。

 合作金庫銀行則是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橫跨各部門的定期Bank3.0策略會議,並在2017年成立數據分析團隊,要以數據輔助業務行銷,截至去年12月,數據分析團隊已協同業務單位及Bank3.0數位團隊成功達標44個行銷專案。合庫銀希望達成銀行各部門都能以數據分析或視覺化數據成果,作為各種業務的出發點,將數據資料落實為戰略資產。

 華南銀行則是持續運用最新數位金融科技串接線上及線下客戶體驗,並優化線上預約及預填單服務,另於各分行規劃貴賓客戶專屬通道,改善營業空間及銷售環境,以營造服務尊榮感,維繫實體通路價值。

 此外,數位分行也是各公股行庫積極建立中。合庫銀截至2020年底,共計建置27家數位分行,其中營業部與新竹科學園區分行為旗艦型數位分行,其他25家為基本型數位分行。

 合庫銀現行數位分行主要設備包含指靜脈生物辨識ATM、公用電腦、廣告機等,提供客戶體驗各項電子化服務平台,逐步引導客戶將交易由線下轉往線上操作,以提高客戶黏著度及降低臨櫃人力負擔與成本。

 華銀今年規劃於十家分行導入「AI智慧語音櫃檯」,透過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機器人客服」,提供客戶全程以說的方式互動,包含語音多輪式對話、業務查詢及中英文雙語問答等AI智能語音服務。

 彰化銀行今年將持續檢視區域特性、客源屬性、分行設備等因素,評估將現有分行轉型為數位分行,視金融科技的發展以及監理法規的開放,規劃新一代的數位分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