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9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防疫保單為產險帶來熱鬧

 針對台灣的產險業,標普評估,普遍「小而美」,且擁有三大強項可支持產險業強健的資本水準,包括核保績效令人滿意、投資報酬率穩定、自留風險在可控範圍。標普衡量的「保險業產業與國家風險」因而把產業列為「中等風險」,產業風險評估為低風險等級,信用趨勢則為「穩定」。

 台灣產險業的業務集中度偏高,汽車險與商業火險合計約占產險業總業務量的70%,造成產險業最大損失的來源主要是巨災,如大型地震、破壞性強颱。

近期新冠疫情本土擴散,產險業者大動作推防疫保單,中華信評估測,以銷售量最大的台產來看,由於占產險業總業績約2%,只會是「小賺或小虧」,不會衝擊產險業的財務實力,可視為替市場「帶來熱鬧」。

 保費收入、產品風險是標普認為會導致產險業獲利波動的因素之一。針對台灣產險業,標普分析,穩定的汽車險需求、汽車第三責任險與商業火險保單價格持續上漲,這兩大類占產險業七成的業務,估計未來兩年的保費收入成長應可在國內經濟持續成長帶動下,維持適中的個位數表現。

至於新近推出的防疫相關保單商品,及對其他意外險與手機保險的持續需求,占整體業務比例偏小,產品風險應不致於引發產業的獲利波動。

 標普分析,台灣產險業經常性收益率長期在1.1~1.2%,僅2020年全球抗疫而大降息導致略降至1%;股東權益報酬率在2016~2020年間平均為10.8%,估計2021、2022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維持在10~11%,其中,2021年第一季有略高於長期平均值,是受益於股市勁揚的帶動。

 但標普分析團隊也提醒,新冠肺炎疫情的防堵措施仍帶來較高的不確定性,產險業者2021年全年的獲利能力仍將維持正常水準,也因為於產險業者資產配置策略變化不大,未來幾年的投資收益率應較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