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9蘇崇愷/綜合報導

赴美中概股破發率逾七成 加速返鄉

image
2021年上市知名中概股破發概況

 近期中國官方全力整頓中概股,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價直落,據統計,目前跌破發行價(簡稱破發)的美股中概已逾七成。市場分析,市場資金對中概股多持觀望態度,部分美國中概股正計畫回歸A股、H股。

 2021年上半年陸企曾掀起一波赴美上市熱潮,上半年集資總額年增373%至123億美元。美國紐交所數據顯示,2021年約有60家中企擬在美上市,而上半年已完成全年預計數量的近6成。但是在中概股新股頻頻破發,及中國加強監管背景下,中企赴美上市可能出現轉折點。

 華夏時報援引iFinD數據顯示,截至16日收盤,在美上市的275檔中概股中,共有204檔個股破發,破發率高達74%。其中,2021年至今共有36家中資企業登陸美股,但已有24檔個股破發,包括剛掛牌不久的第二大中概股滴滴出行,破發率達到67%。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網信辦7月10日公布新規,凡握有逾百萬用戶個資的企業赴海外上市時,須經過申報審查。隨後市場16日傳出,赴港掛牌的中資企業可豁免網路安全審查。股價大跌、監管趨嚴,加上港股開綠燈,美股的中概股返港上市正蠢蠢欲動。

 瑞銀投資銀行中國總裁金弘毅表示,中國最新的監管政策與上市流程仍不明朗,包括網路資訊的安全度問題,以及境外上市流程、監管方式、監管範圍等,現在仍然沒有明確的答案。

 券商國泰君安分析,隨著中國資訊安全監管趨嚴,紅籌企業海外上市難度增加,預計A股上市企業包容性將進一步提升,為關鍵領域的紅籌企業上市鋪路。另外,在中美關係緊張,中概股生存環境壓縮背景下,港股作為上市條件更靈活、運作效率更高的市場,有望迎來中概股回歸潮。

 2021年以來,已有汽車之家、百度、小鵬汽車等5檔中概股回歸港股上市。除了中概股回歸以外,一些計畫赴美上市的準中概股正在「撤退」,包括小紅書、零氪科技、喜馬拉雅等陸企,近日傳出擱置赴美上市計畫。(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