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9鍾志恆、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OPEC+圓滿落幕油價大跌

達成增產協議,8月起每日增產40萬桶,目標回復疫情爆發前水準

 產油國聯盟OPEC+成員國石油部長18日開會,同意從8月開始增產,目標是在2022年9月之前將產油量回復到疫情爆發前水準。沙國與阿聯酋油長強調,OPEC+的架構將維持下去。

 根據新協定,OPEC+將從8月起每月增產每日40萬桶,若市況許可,希望在明年9月前將產油量回復到疫情爆發前水準。今年12月時該組織再評估市況。

 OPEC+是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跟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陣營等組成。

 去年疫情令全球能源需求急跌,OPEC+同意減產近每日1,000萬桶原油,創歷來最大減產量,之後已陸續把整體減產量縮小至約每日580萬桶。

 OPEC+同意把原定計劃在明年4月底到期的減產協定延長至明年底,以保留更多調整空間,來觀察新冠變種病毒對全球經濟復甦的影響。

 另外,OPEC+將會從明年5月開始採取新的產油配額,以化解沙國和阿聯酋的歧見,來避免這次增產計劃受到威脅。

 其實沙國與阿聯酋都支持立即降低減產規模,但阿聯酋拒絕沙國要把減產協議延長至明年底,卻不提高產油配額的立場。

 OPEC+為此同意從明年5月開始提高阿聯酋、沙國、俄國、科威特與伊克拉等每天產量配額,合計共增加163萬桶。這屬於技術層面操作,因為產油國目前剩餘產能並不高。

 其中沙國與俄國配額,將從目前1,100萬桶提高至1,150萬桶。阿聯從目前約316.8萬桶提高至350萬桶。伊拉克和科威特各提高15萬桶。

 阿聯酋能源部長阿瑪茲盧尼(Suhail al-Mazroui)透過埃及電視al-Sharq表示,強力支持OPEC+協定。

 由於外界預期OPEC+將增產,上周油價大跌。紐約近月原油期貨價上周大跌逾4%至每桶71.45美元,創3月19日來最大周線跌幅。倫敦布蘭特近月期油下跌近3%至73.3美元,創5月21日來最大周線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