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8JEFF商務英語

向微軟CEO奈德拉學習 四種接班表達的溝通心法

image
QR Code
向微軟CEO奈德拉學習接班藝術
向經典簡報學習系列

傳承接班的議題近期炒得很熱。而歷史上不乏接班失敗的企業案例,著名失敗的案例像是美國奇異公司,而台灣成功案例則像是鴻海、台積電、華碩等,以美國科技業而言,微軟在接班後的表現肯定名列前茅,經營實績有目共睹。自2014年二月奈德拉(Satya Nadella)接任微軟CEO後,股價從一股37美元,攀升到現在的277元,相差將近八倍。

 綜觀微軟企業史,要從創辦人比爾蓋茲和超強勢的CEO史提夫包默手上接棒,肯定不是件容易事。今天我們要來重溫一下奈德拉的接棒關鍵時刻的溝通心法。

 幫大家整理了四個關鍵時刻,讓我們跟著奈德拉一起走過那些接班的重要場面:

#1 2014年公司全員大會中展現風範

 當站上講台,面對全球數萬名員工包含創辦人及CEO,身為接班人的奈德拉該展現出何種風範?

 奈德拉參與的第一次公司全員大會,是三位前任現任CEO一起站在台上,當比爾蓋茲和史提夫包默兩人致詞完走下台之後,台上只留下奈德拉,這位新的接班CEO,奈德拉開口的第一段話就說:「你們一定要明白,軟體業的發展不是只依靠傳統,而是仰賴持續前進的創新與研發,而我們眼前的機會令人興奮,一定要在行動與AI為核心的時代裡更加蓬勃發展」,只靠一句話,就定義了未來的方向,也擺脫了企業過往包袱的宰制。

 「You know this business of ours is an exciting business, and one of the core things we've got to realize is that this business doesn't really respect tradition.」

 「What it respects is innovation on a go-forward basis. So it's really the collective challenge that we now have to make Microsoft thrive in a mobile-first, cloud-first world.」

#2 2014年自我介紹接地氣

 董事會同意奈德拉擔任CEO,其實只是接班的第一步,微軟匯集了眾多軟體優秀的人才,這些人能隨時離開公司,去其他企業繼續打拼,身為一位新任CEO,要主動安排自我介紹,讓自己能夠被大家認識。

奈德拉找了許多員工到總部訪問自己,並錄製成影片,在訪談中他回答一個關鍵問題:「你為什麼想來當CEO?」,他表示「軟體業正在改變世界,全世界有甚麼地方比微軟更適合發揮影響力的呢?」,筆者認為這段話回答非常好,透過自我故事的分享,喚醒微軟人的使命感。

 而主持人問他獲悉董事會打算提名他接任CEO的時候,心裏面的感受是甚麼,他說「備感榮耀」、「任重道遠」,而且「為改變的機會感到雀躍」,這三個關鍵字的分享雖然簡單,卻深植所有微軟人的心中。

 「You know, we have tremendous opportunities and that's inspiring, and I am also grounded on our challenges, in fact, that is the adventure and it creates the zeal in me to do great work.」

 「Honored, humbled, and excited, those would be the 3 words that come to mind.」

#3 2015年推出新產品 親自化身超級業務員

 上任後第二年,微軟推出一系列令人驚豔的硬體產品,他偕同了媒體到了一家微軟零售店作介紹,透過CEO的講解,消費者更能知道這些產品誕生的來龍去脈,背後的動機是否呼應著公司的宗旨。

 這個時候奈德拉化身超級業務員,告訴世界「為什麼要選擇微軟的產品」,展現一流的口條能力。他是這樣說的:「In terms of products, be it Windows 10, office 365, be it Azure our cloud, all emanate from our mission for the company.」

 「Microsoft exists to empowers people and organizations through digital technology to achieve more. That's it.」

 「We are the only company that thinks things about technology in the hands of others to create things and make things happen.」

#4 2017年反思自己淬煉成著作

 奈德拉在2017年發布著作《刷新未來(Hit Refresh)》,並表示在科技領域「持續變動」才是恆常不變的真理,趁這個轉型的過程中做反思,並且把這樣的反思分享出來給更多的員工知道。

 這就呼應到他所提的Growth Mindset,持續認知自己的不足。在轉型的過程中出書,更能帶動全體員工。他是這麼說的:「One of the things that I felt was as we are going through this process of transformative change, how do I reflect on that process?」

 「The entire metaphor of hit refresh is we as individuals are dealing with change all the time, and we are hitting refresh, so it's really about continuous renewal.」

   結論

 七年過去,微軟沒有停滯,而是不斷前進,成為一家更厲害的公司,整間公司完全改頭換面、狀態極佳,與此同時,這些年的的發展也完全呼應奈德拉在第一天所揭示的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願景,這真的不簡單。

 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新任CEO上台後,較少講到令人興奮的產業機會與企業的願景,大半表達的內容還是強調「傳承」、「家族情感」或是「師徒之間」的情誼;反觀微軟,從奈德拉接任後第一天的第一場公眾講話開始,就著重在產業的機會與企業的方向,並透過自己故事的分享,重新喚醒微軟人的使命感,在轉型的過程中,率先帶頭寫下自己的體會與領悟,筆者認為,這才是接班該做的事。

 如果想學習更多商務英語內容,請持續關注工商時報Jeff老師的「商務英語學習系列」,之後將陸續推出:簡報英語基礎系列、大人學英語系列、會議英語基礎系列、電子郵件基礎系列等,同時讀者也可以掃描QR CODE,前往工商時報網站閱讀Jeff老師的系列文章。

(本文出自JEFF商務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