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8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防重蹈增產錯誤 礦商投資轉保守

 鐵礦砂價格5月份創新高,礦商雖然展開新投資浪潮,但同時希望避免十年前過度增產的教訓。當年錯誤決定令業界被迫關閉多座礦場和放棄開發計劃。

 據標普全球普氏資料,中國大陸鋼鐵業增產帶動鐵礦砂基準報價5月中創每公噸233.1美元新高。

 中國多家礦商正在西非開挖一座鐵礦砂礦,為全球最大礦場之一。另有許多規模較小礦商在澳洲開挖新礦或閒置多年的舊礦。他們看好各國大規模振興措施會推升鐵礦砂需求。

 必和必拓與力拓等礦業巨頭對擴大澳洲鐵礦砂產量不感興趣,寧願砸重金擴大銅礦產量,看好其需求增長會更大。這是新投入的鐵礦砂礦商視為機會,因為少了那些巨頭增產的競爭壓力。

 礦業巨頭不像十年前那樣積極投資鐵礦砂礦,是因為當年榮景讓他們冒險到低度開發地區挖新礦,但必須投入巨資興建鐵路和其他基建來讓礦場運作。

 美國礦商Cleveland-Cliffs因鐵礦砂價在2011年創新高,以49億加元買下加拿大Bloom Lake礦場,但5年後價格大跌被迫關閉,最終以1,050萬加元把它賣掉。

 該礦目前由澳洲礦商Champion Iron擁有,於2018年重新開挖,投資近5.9億加元讓每年產量達1,500萬公噸。

 Champion擴大產量並不斷買新礦場,但策略跟過去不同,目前集中開採含鐵量67.6%、可以電弧爐提煉的高品質礦砂,主要賣給美國鋼鐵廠來提高獲利,避免過度集中單一類型礦石而承受行情逆轉的極大風險。許多礦商也改變思維,只集中開發小規模或已有基建的礦場,以迅速開採和減少初期投入成本,讓運作更具彈性來降低風險。

 凱投宏觀以中國計劃抑制鋼鐵業碳排放為由,預測鐵礦砂價格年底將下跌至每公噸14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