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8王淑以/台北報導

16檔外資追捧 衝關先鋒

國泰金、華新、寶成等產業趨勢看好、營收續增,有望領盤上攻

image
迎萬九,16檔外資強棒股

 台股逢萬八劇烈震盪,上周外資對台股連買超四天後轉為賣超,呈現「進四退一」。市場專家對此表示,外資對台股偏多心態濃厚,第三季台股表現將以外資動向馬首是瞻,挑選外資近日買超,搭配產業趨勢看好、營收持續成長等條件,包括國泰金、永豐金、華新、寶成等16檔個股,可列為投資選股參考名單。

 包括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等均認為,外資對現階段台股的影響正在擴大。黎方國說,外資從12日起連續四個交易日,每日對台股呈現超過百億元的買超,偏多心態濃厚;雖16日當日減碼225億元,但其中台積電占了177億元,聯電占48.16億元,主因台積電第二季財報及釋出展望讓外資失望。

 不過有趣的是,外資光是賣台積電及聯電的金額,剛好等於16日外資賣超台股的總數,代表扣除這兩檔晶圓代工股之外,外資對台股整體仍偏多。

 展望台股後市,依專家建議,挑選外資近五個交易日買超台股,且16日台股重挫之際外資買超的個股,搭配6月合併營收較2020年同期、前一個月成長,及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個股,計有永豐金、國泰金、華新、仁寶、南亞、群益證、富邦金、台達電、聯發科、至上、上海商銀、亞聚、南茂、炎洲、寶成、聯詠等16檔。

 黎方國還表示,金控上半年獲利亮眼,靠著旗下銀行、證券經紀業務、投資台股及海外股市等的收益貢獻挹注,再加上金控股上半年股價相較於傳產、電子股等屬於低基期,評價偏低下,外資積極加碼優質金控股,台股再一次衝上並站穩萬八,需要靠金控股的拉抬。

 外資也看到南亞的投資潛力,近五個交易日買超逾萬張、達11,039張。外資認為,南亞在電子材料銅箔基板(CCL)的市占率達11%,居國內第一大,CCL未來三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1%,又具有轉投資南電、南亞科等貢獻題材,營運看好。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台股16日守穩10日線並維持在月線之上,多頭趨勢不變,資金逐漸向電子擴散,隨著美股財報陸續展開,台股萬八的攻防已來回幾次,預計再次攻上後,將朝著18,200點邁進。

(相關新聞見A3、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