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8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灣成反傾銷重災區 工總籲三面向 顧傳產生計

 台灣是全球反傾銷的重災區,被控傾銷排名是全球第三,又年年受進口貨品威脅,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具有相當的殺傷力。依工總歷年調查資料顯示,遭受進口貨品威脅的產品大多都是傳統產業的產品,且受到威脅的程度,是逾六成受創產業是市價、產銷、獲利下降及存貨增加同時達20%以上。

 工總從產業、市場、以及公平競爭三方面提出呼籲,當產業受到進口產品的傷害時,應依《反傾銷法》的立法意旨,並參照國外慣例,在最短時間內,維護國內產業免於繼續受到侵害。

 工總指出,以往台灣被控傾銷時,只要初裁認定有傾銷與損害,幾乎都會被課徵臨時反傾銷稅,日前美國商務部對台灣輪胎就是典型案例,事實上,面對進口貨品威脅時,「課徵反傾銷稅」是歷來受創業者認為是對其最有幫助的措施。

 依據工總歷年來的調查,有關進口貨品,除來自大陸的產品有被認為除循正當管道及從香港或其他地區轉口來台外,幾乎都是「循正常管道」進入台灣市場,且幾乎都是以低價攻勢威脅到國內相同產業。

 工總從產業、市場及公平競爭三方面提出呼籲。從產業面,工總指出,受到威脅的大多是傳統產業,而傳統產業是我國就業的重要支柱,傳統產業若都外移,對台灣經濟與社會安定將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工總指出,疫情發生時,台灣若沒有紡織與工具機等傳統產業,口罩國家隊不可能這麼快成軍,政府應重視傳統產業的發展與轉型,因為多元的產業結構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

 在市場及公平競爭面上,工總指出,以2021年調查結果看,鋼鐵業受創最重,鋼鐵是支撐汽車、家電、造船、機械和建築行業的重要基礎產業,鋼鐵行業發展對上下游產業具有很強的帶動作用。

 工總指出,政府相關單位應正視業者的反映,給產業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