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黃惠聆/台北報導

俄股基金 法人看好後市

image
俄羅斯基金近一年績效

受惠油價走高,俄羅斯股市是今年新興市場最亮眼的族群,近日雖略回檔,然在經濟持續復甦、美俄關係出現進展之下,法人持續看好俄股後市。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6月中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了美、俄峰會,讓先前中斷的外交關係恢復正常,包含軍備控制談判與大使回歸崗位,說明美俄緊張關係出現趨緩。百達投顧表示,俄羅斯會後發表聲明,強調美俄雖然仍處在緊張時期,仍會盡力確保戰略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風險和核戰爭威脅,此次會面結果為美俄關係朝正面發展帶來突破,對俄羅斯的資產而言,包含俄羅斯盧布和股市均具有進一步上漲空間。

除了看好油價中長期後市、美俄關係改善,俄羅斯近期開始進入升息循環。百達投顧表示,俄羅斯經濟自去年疫情爆發後復甦快速,通貨膨脹上升的速度也比預期的快,為了維持整體經濟體穩定,2021年6月11日俄羅斯央行決定調升2碼的基準利率至5.5%,自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共調升三次,共升息5碼,截至7月9日為止,今年以來俄羅斯股市已上漲約17%多;而俄羅斯金融指數更強升近四成,俄羅斯央行下一次會議定在7月23日舉行,預計將釋出更多消息。

根據經驗,俄羅斯的升息可望帶動其金融股表現,而金融股又是其股市重要權值,在內需、出口兼美的情況下,俄羅斯股市上漲空間更可期。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劉佳奇也表示,2021年景氣復甦已更趨明朗,加上原油供需健康有助於支持油價穩步上漲,短期將觀察俄羅斯央行政策緊縮的影響,投資方向包括科技、媒體與通訊類股,而國內消費龍頭股在看好國內私人消費以及電子商務成長潛力下,亦具備長期成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