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孫彬訓/台北報導

外需給力 台股多頭續航

我6月出口額年增35.1%;隨疫情趨緩,企業獲利復甦可期

image
台股一般型基金績效

 台股攻上萬八,日盛投信台股基金團隊表示,外需依然是推動台灣經濟的主力,台灣6月出口額366.5億美元,年增35.1%,連12個月正成長,加上本土疫情趨緩,6月營收偏向正面,有利於台股。產業方面,焦點轉移到產業趨勢向上,兼具政策加持與題材面的電動車、蘋概、Server供應鏈等族群,5G刺激傳輸規格升級帶來新商機。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市場短期資金操作雖偏向航運、鋼鐵、塑化與金融等類股,主因在於產能供給瓶頸與國際運輸出現問題,但下半年科技旺季來臨,看好第二季已經整理過的電子股,例如科技上游半導體、車用電子、雲端網通與Apple手機概念股。

 此外,針對解封後,終端消費復甦的概念,如餐廳、戶外休閒器材、汽車類、觀光旅遊等,預期皆可望逐漸改善。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手機、筆電、電視等近期銷售有些許雜音,但電子上游產能仍然吃緊,持續看好晶圓代工,而近期發生的馬來西亞防疫封鎖管制,也使封測、被動元件等出現供貨瓶頸,供需更為緊張。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受惠於疫後時代、經濟重啟所帶動的需求增溫,如隱形眼鏡、紡織、製鞋、電動自行車、鋼鐵、工具機、造紙、塑化相關標的,可留意。預期歐美在走出疫情、經濟逐漸解封下,因為外出機會增加,也將帶動服飾、鞋子、隱形眼鏡、自行車等各項商品需求。航運主要觀察報價走勢。

 第一金電子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表示,疫情蔓延下,各種遠距服務、電子商務等需求興起,而這些都仰賴科技的幫助,顯示出科技產業價值。

 反之,若是未來疫情得到改善,無論製造、傳產或金融業,都能迅速回歸營運軌道,帶動企業獲利復甦,更沒有理由不看好台股。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投資人可聚焦在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族群,包括5G、半導體、AI、高速運算、伺服器、IC設計、電動自行車以及民生消費受惠等產業。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7月將面臨企業財報與法說會的檢驗,加上第三季產業基本面呈現原物料股基期已高,科技股面臨新舊產品交替,較難有題材與利多,因此預期7~8月大盤震盪將加劇,操作上低接績優股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