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楊晴安/綜合報導

習近平、拜登 今APEC視訊同框

 中國外交部15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導人會議,與各國領袖討論新冠疫情議題。中美近期正積極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鋪路之際,兩人將先在APEC視訊同框。

 路透報導,本次會議由2021年APEC輪值主席國紐西蘭倡議召開,主題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亞太地區如何把握機遇,合作應對衛生危機,加速經濟復甦,為未來發展打下更好基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預告,會議聚焦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應不會有重要聲明。

 美國白宮稍早表示,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APEC成員領導人接觸,會上將展示美國對印太地區以及多邊機構的承諾。此外,拜登還會介紹美國向亞太地區提供新冠疫苗的情形,並提出促進共同繁榮的經濟計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對此回應表示,中美之間目前已設有元首、外交、國防等多條熱線,且於多年來持續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