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晶片短缺 假貨趁勢氾濫

全球晶片持續短缺,成為不肖分子牟利機會。急需晶片的企業想盡辦法取得貨源,甚至受到網路廣告吸引向可疑賣家下訂,最後才發現買到假貨。類似詐騙事件頻傳,令檢測假晶片的X光機熱銷。

全球企業不計任何代價取得稀缺晶片,導致這場品管危機發生。在全球經濟復甦之際,若無法取得此關鍵零件,從電器到卡車等製造商產能都將陷入停擺。

 今年春季,3D印表機製造商BotFactory無法從供應商手中採購到晶片,時間長達數周。該公司轉而透過大陸電商平台向不知名賣家購買晶片,但他們發現訂單抵達時有些不對勁,晶片包裝用的是保鮮膜,而非平常使用的防靜電護套。

BotFactory發現這些晶片多數無法使用,懷疑根本是假貨。該公司向賣家反映未獲回應,向網路平台申訴後獲得全額退款。

追蹤電子產品詐騙行為的ERAI公司副總裁史奈德(Kristal Snider)說,幾乎每天都會收到類似投訴,逾40國買家通報遭到網路詐騙。這些騙徒在搜索引擎刊登廣告,將被害人引導至吹噓產品的網頁,收到匯款後人間蒸發。ERAI標記數個高風險網站,其中許多來自香港。

專家表示,晶片詐騙案件往往被短報,受害企業不願承認受騙,加上提告困難,跨國訴訟更是如此。

加州公司Creative Electron執行長卡多索(Bill Cardoso)表示,他們旗下檢測假晶片的X光機每台要價9萬美元,可檢查晶片內部是否有空心或電路問題。過去一年來,該機器銷量翻倍成長。

 電子零件供應商Princeps Electronics指出,客戶要求他們進行昂貴、精密檢測的需求今年暴增近三倍。該公司營運總監沃克(Ian Walker)表示,檢測需要專業工程師幫忙,在某些情況下,為了確每片3美元晶片真假,客戶得支付數萬美元檢測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