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提案 2035年禁汽柴油車

油電車也不行,盼加快往純電動車方向發展,惟法案需數年才可能立法

image
●為加快推廣電動車,執委會盼成員國擴大充電設備。圖/美聯社

 歐盟14日提案,計畫在2035年底前禁止銷售會產生排放污染的汽油與柴油車,甚至連油電混合車也在禁止範圍內,以加快往純電動車的方向發展。

 為達目標,歐盟要求汽車業在2030年底前,把銷售汽柴油新車數量平均大減55%,較目前平均減少37.5%大幅提高,然後在2035年底完全停止銷售。從2036年開始,歐盟所有登記新車必須零排放。

 外界預期執委會的提案可能花幾年時間,才會在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通過成為法令。

 該提案是歐盟計畫在2030年底,把導致溫室效應的碳排放量,較1990年水準大減至少55%的措施之一。歐洲希望在2050年成為全球七大洲裡首個淨零排放地區。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石化燃料經濟已達極限,我們想留給下一代的是一個健康地球。」

 為加快推廣電動車,執委會將要求歐盟27個成員國擴大充電設備,主要高速公路每隔60公里設置充電站,提高汽柴油燃料最低稅率。

 遊說團體「交通與環境」(T&E)執行長托特(William Todts)認為,這是汽車業的轉捩點,對駕駛人是好消息,因為新規定大幅增加充電站來讓電動車大眾化。

 汽車是歐洲重要產業,占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7%,提供1,460萬個職務,但運輸是歐洲唯一碳排放量持續增加的產業。目前光路上行駛轎車即占歐盟總碳排放量約12%。

 車商近期不斷宣布增產電動車計畫,目標愈積極就愈得到投資人支撐而推升股價。

 歐洲最大車商福斯13日宣布,計畫到2030年底所銷售車輛裡有一半為電動車,到2040年底在美國與中國等主要市場只銷售零排放車輛。福特、雷諾、Volvo、BMW和戴姆勒等歐洲車商都有增產電動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