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能源總署警告:OPEC+若續內鬥 恐大幅推升油價

 國際能源總署(IEA)13日警告,若國際產油大國聯盟(OPEC+)未能就增產達成協議,原油市場恐面臨「供應缺口擴大」的風險,而這恐將推升油價,甚至危及全球經濟復甦。

 路透社14日則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達成共識,將同意後者提高產油計算基準,以換取支持OPEC+增產的議案。

 國際油價周三震盪劇烈,紐約西德州原油8月期貨價14日盤中一度下跌0.64%,每桶報74.77美元,但後來迅速拉升翻漲報75.44美元;倫敦布蘭特9月期油一度大跌1美元,但之後同樣彈升至76.72美元。

 全球加速施打疫苗、經濟解封提振需求,加上OPEC+大幅減產,國際油價今年上半年累漲逾45%。

 IEA在最新月報中指出:「在OPEC+生產政策明確之前,油市恐持續震盪。油市波動無助於有序、安全的能源轉型,也不利於產油國或消費者利益。」

 IEA指出,投資人對於去年石油價格戰仍記憶猶新,當時原油價格一度暴跌,而產油國如今爭奪市佔份額的可能性雖然「渺茫」,但疑慮持續籠罩市場。

 該機構亦警告,全球油市已消化疫情初期過剩供應。若OPEC+增產僵局持續恐導致油價攀升,進而帶來通膨壓力並破壞仍然脆弱的經濟復甦。

 不過IEA認為,投資人同時面臨供應不足與過剩風險。OPEC+增產喬不攏,對於供應帶來不確定性。先進國家雖陸續解封,但變種病毒擴散、病例增加導致需求更難預測。

 OPEC+對於增產意見不合,上周會議取消,市場關注何時復談。沙烏地阿拉伯等多數產油國同意,自8月起原油日產量增加40萬桶,但此提議遭到阿聯酋反對,後者要求提高產油計算基準、希望增加自家增產配額。

 IEA新估,全球每日石油需求今年將增加540萬桶,明年再增加300萬桶,與上月預測大致相同。於此同時,IEA將今年非OPEC國家供應增長預測上調至每日77萬桶,明年維持160萬桶預測不變。

 但IEA表示,即便額外供應增加,原油供應成長速度也無法滿足「更強勁的需求成長」,目前石油庫存低於五年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