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4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急升 美核心CPI 飆上29年新高

年增4.5%!6月CPI也猛漲5.4%,創13年之最;美股早盤小跌

image
美國核心CPI年增率

 隨著經濟快速復甦,美國通膨也急速加溫。美國周二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經季調後月增1%,較去年同期更飆漲5.4%,創13年最高;核心CPI年增率也跳升至4.5%,改寫29年新高。

受到通膨持續飆高影響,美股周二微幅開低,脫離前日創下的新高。道瓊工業指數小跌40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也都下跌約0.1%。

 勞工部公布數據指出,6月份涵蓋服飾、汽車、餐飲與旅遊等各項產品與服務價格的CPI較5月大漲1.0%,創2008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其中,中古車價格單月暴漲10.5%,佔整體指數漲幅逾3成,是通膨飆新高主因。另外,機票與服飾價格同樣呈現勁揚。

與去年同期相較,6月CPI更是猛漲5.4%,改寫2008年8月以最大年增幅,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的核心CPI則跳升4.5%,創29年新高。

通膨急升的主因是美國經濟快速復甦,企業產能滿足不了消費者強勁需求。地區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穆迪(Richard F. Moody)表示,各類產品與服務價格齊漲,尤其是疫情期間受創最深的機票、飯店住宿與出租車等旅遊休閒相關產業的服務價格上漲最兇。

 美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季增6.4%,經濟學家預估第二季成長率將再提升至9.1%,創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高紀錄。

 與兩年前相較,6月CPI則上漲3%。若按年率計,6月CPI更暴漲10.7%,高於5月的9.7%。

 此外,紐約聯準銀行周一公布最新訪調顯示,美國消費者預估未來一年通膨率會持續揚升。根據紐約聯準銀行發布的消費者預期訪調,明年6月美國CPI年增率將達4.8%,高於上個月調查的4%。至於3年後的通膨率,消費者預估將放緩至3.6%。

 雖然預期未來一年整體通膨率將飆升,調查顯示消費者認為部份產品物價漲幅將放緩,以食品價格為例,消費者預估1年後的價格年增幅為7.1%,低於上個月調查的8%,明年6月汽油價格年增率也從上個月調查的9.8%,下滑至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