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3郭建志/台北報導

莫德納打第二劑 拉長至10周後

指揮中心:保護力不打折,疫苗護照同樣有效

 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宣布,即日起莫德納疫苗第一、二劑施打間隔時間將由「至少28天」拉長為「至少10周」,但不包含醫事人員、機組員及孕婦。陳時中強調,間隔時間雖拉長但保護力相同,未來在疫苗護照也有同樣效力。

 國內12日新增23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1例確診死亡,陳時中說,目前整體疫情處於低點、穩定控制。截至11日為止,全台累計接種疫苗356萬5,840人次,AZ疫苗最多有199萬8,872人次,莫德納則接種156萬6,968人次,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14.87%。

 陳時中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11日決議,自即日起調整現階段莫德納疫苗之第一、二劑接種間隔,除第一類對象(醫事人員)、國籍航空機組員及孕婦第二劑,仍維持於間隔至少28天後,其餘對象間隔時間改為10至12周,並依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日前指揮中心宣布AZ第二劑間隔為10~12周。

 外界憂心間隔時間拉長,保護力是否變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依國外臨床試驗資料分析顯示,莫德納完成接種第一劑14天後保護力約為81%,不會因第一、二劑施打間隔時間長短而有所差異。

 他並說,依據世衛組織(WHO)建議,接種間隔時間為4周~12周,這次間隔時間調整為「10周後」,仍在WHO建議規範內,第一劑與第二劑不會因間隔接長而保護力不足。

 至於未來全球陸續解封、啟用疫苗護照進行商務或觀光旅行時,兩劑疫苗施打間隔時間過長,是否可能不被他國承認?莊人祥解釋,疫苗護照的內涵有兩項,第一,是否有完整接種兩劑證明。第二,施打疫苗品牌為何,因此不會因兩劑之間相隔時間長短而失去證明效力。

 目前國內AZ疫苗約還剩172萬劑、莫德納疫苗則約還有173萬劑可供施打,陳時中提到,未來三周打的疫苗都以AZ為主,未來前10類不再新增接種對象,要快速往年輕世代開放施打,近期就將對「50歲以下年齡層」開放意願登記。

 外界關注何時可選擇登記BNT疫苗?適用對象有誰?陳時中回應,將與行政院政委唐鳳在下一波開放疫苗施打意願登記時,納入BNT選項給民眾登記,且可複選。

 據外電報導,歐盟5月底已宣布,已批准輝瑞BNT疫苗可讓12歲以上青少年施打。陳時中說,目前國內AZ等疫苗並未提供給青少年施打,因此未來BNT到貨後,一定會留給學生、青少年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