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3于國欽/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 5月受僱人數、月薪 雙降

受僱人數月減5.2萬人,薪資月減0.75%,皆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image
受僱人數與月薪110年5月與4月比較

 主計總處12日公布最新受僱員工調查,受疫情三級警戒衝擊,5月受僱人數月減5.2萬人,經常性薪資月減0.75%,兩者皆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以住宿餐飲、批發零售、藝術及休閒等服務業受創最深,研判這一波衝擊將會持續到6月。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今年5月比4月多了兩個工作天,薪資、工時理應增加才對,以工作時數而言,理應比4月多10小時以上,但受三級警戒影響,5月總工時166.3小時,只比4月多了5.8小時。

 統計顯示,5月總工時減幅最大的是藝術及休閒服務業,較4月劇減34.5小時,住宿餐飲也減14.8小時,其他服務業(美容美髮)也減了7.9小時。這些內需型服務業非僅工時減少,薪資、僱用人數也大減,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僱用人數比前一個月分別大減1.8萬、1.3萬,藝術及休閒服務業的經常性薪資減幅更超過一成。

 陳惠欣表示,由於內需型服務業受到這麼大的衝擊,使得5月工業及服務業總僱用人數較上月大減5.2萬人,經常性薪資月減0.75%,兩者皆創下民國69年開辦這項調查以來,歷年同期的最大減幅。

 不過,受惠於國際景氣復甦,製造業在僱用人數只小減1千人、薪資及總工時則續呈增加,表現相對穩定。

 陳惠欣也表示,雖然疫情影響多數產業,卻也讓遠距、宅經濟相關活動受惠,例如資訊服務業經常性薪資前五個月的年增率高達8.01%、汽車貨運業、快遞業的經常性薪資前五個月年增率也逾3%,此外,這三個行業的僱用人力也呈穩定成長。

 展望6月,陳惠欣表示,在三級警戒下,勞動市場仍將受到影響,當然政府的紓困有助於企業的營運,也有助於勞動市場的穩定,至於7月則要視疫情解封情況而定,如果商業活動可以恢復,則勞動市場將可望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