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文/郭文正

勞動部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 助青年穩定就業拿獎金

 「很開心找到喜歡的工作」,29歲青年李柏佑,大學畢業曾當過水電學徒,後來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到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台南就業中心尋求幫忙,就服員運用「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幫忙做深度職涯諮詢、規劃,後來轉介參加分署自辦「工廠自動化」職訓課程,結訓後到工程公司做助理工程師,不僅學到一技之長,也成功覓得好工作,更有3萬元獎勵金入帳。

 雲嘉南分署分署長劉邦棟指出,為協助15~29歲連續失業六個月以上青年積極尋職,勞動部推出「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由就業中心專業人員提供深度諮詢,協助青年擬定階段性職涯規劃,並完成個人專屬的客製化求職履歷卡,只要青年穩定就業滿三個月,政府即提供就業獎勵金3萬元。

畢業於遠東科大機械系的李柏佑,曾做過水電學徒多年,因想轉換跑道而離職,後來到台南就業中心諮詢,就服員林淑真評估後運用「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協助柏佑透過測評工具及牌卡了解自我並重新盤點個人優勢。後來與柏佑討論得知想學一技之長,於是轉介參加分署自辦「工廠自動化」職訓課程,李柏佑職訓期間順利取得工業儀器乙級證照,結訓後與林淑真共同擬定職涯規劃、並提供履歷健診及面試演練,終於順利取得大汯工程公司助理工程師職務,負責配管、配線與儀器校正等工作。

「找到好工作,還有就業獎勵金可領,雙贏!」,言談中李柏佑充滿自信與正能量,目前已穩定就業超過四個月,工作適應良好,順利開展屬於自己的新職涯。並建議對未來就業迷惘的青年朋友可多尋求政府資源幫忙,就業中心提供職涯諮詢、履歷健診等多面向服務,可以釐清職場方向。

此外,勞動部另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只要是今年應屆畢業的15至29歲青年,只要符合「110年6月15日至9月30日間就業」或「111年6月30日前退役,且於退役後90日內就業」,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日,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金,如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再加發1萬元,最高每人發給3萬元,相關計畫詳情可洽各地就業中心,或上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官網(https://yct168.wd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