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金:AI+碳中和 十年創2兆商機

分析師看好工業互聯網、智慧駕駛等十大領域投資機會

image
「AI+碳中和」商機

 當最先進的AI科技碰上最熱門的減碳議題,會迸出甚麼火花?大陸投行巨頭中金公司評估,當AI技術數進一步應用到碳中和上,未來十年將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智慧駕駛等十大領域,創造人民幣(下同)2兆元的商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0年9月22日在聯合國大會和2021年4月22日領導人氣候峰會上均向各國承諾,大陸將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減能減碳成為大陸政策的重中之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拍板,7月將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讓大陸減碳行動再邁出重要一步。

 中金公司科技硬件首席分析師彭虎9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發表報告指出,人工智慧已成為後疫情時代的重要創新方向之一,以視覺、語音為代表的「Al+」技術,正加速向傳統行業推進。

 中金認為,未來碳中和將成為人工智慧發揮效用的重要應用場景,有望與城市、製造業、汽車、電力等典型場景融合,催熟無人駕駛、智慧製造等新業態,加速達成「碳中和」目標。

 彭虎認為,宏觀上來看,AI將從預測、監測、優化三個方面助力碳中和。他援引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研究指出,至2030年,AI的應用可望減少全球26~5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減排總量5~10%,同時為企業創造1.3~2.6兆美元的價值。

 彭虎建議投資者可關注「AI+碳中和」在下列十大領域的投資機會:智慧電網、民用無人機、移動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平台、機器視覺、智慧城市、雲計算、AI晶片、智慧駕駛、感測器。中金公司預估,未來十年(2021-2030年),上述十個領域將在大陸新增近2兆元的產業空間。

 彭虎以智慧駕駛軟體市場為例指出,根據中金公司測算,2025年,大陸智慧駕駛軟體市場規模將達86億美元,若假設2025年大陸汽車出貨量占全球比重約為三分之一,意味著在2025年全球智慧駕駛相關軟體市場規模將達25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