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林欣吾■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兼三所所長

以正確政策布局 加速產業數位創新

隨著疫苗逐漸普及,Covid-19應開始會逐漸融入人類生活,成為新常態。接下來,由疫情所點燃的新一波產業數位創新競爭,拜登上台所揭開新一輪的中美兩國國力競爭,再加上2050的淨零碳排目標,不論哪個新趨勢,顯然都會是台灣產業發展的新挑戰,也是新機會。面對這些趨勢,不論國際政治經濟上如何轉變,競爭力還是最為根本的基礎。

 過去一年多,Covid-19在全球擴散,不但全球相當多人的工作生活受到影響,諸多產業供應鏈的不順暢,對全球重要產業鏈產生也極大的衝擊。只是,在早幾年導入數位轉型的業者,或者有能力快速轉向數位營運的業者,就是這波Covid-19變局的主要受益者。

 以台灣的面板業為例,過去10年來,面對中國大陸業者快速崛起,台灣面板業者辛苦經營面對競爭,在2018~2020第一季更連續出現虧損。不過,就在疫情大幅擴散,改成在家上課上班後,台灣的面板業卻是最大受益者。台灣面板業者的受益,並非僅僅是因為疫情帶來的商機,更重要的是過去幾年業者推動「數位轉型」所建立起的競爭力。

 面板業多年來的國際競爭態勢,除對手的積極擴廠,中國大陸政府提供對手各種支援外,市場上顯示器應用出現多元化機會,少量多樣及客製化的需求日增,而且還有mini led及micro led下世代技術研發與創新商品化的競爭。台灣面板業者的戰略,並沒有隨著競爭對手擴廠,而是深耕核心能耐掌握市場機會:選擇在企業內全面導入數位技術應用進行「價值轉型」,將既有產線朝高規高價值高效能的產製方向移動。

 在對手建新廠,以新世代產線降低成本時,友達的回應策略,就是在既有的產線上,提升效率與品質:以精實觀點進行製造流程梳理,接著在工廠內新、舊設備裝設感測器,開始感測蒐集生產過程中的所有數據,形成大數據平台;第三,開始所蒐集的大數據進行分析,進行流程自動化和人機協作;最後,則是將製程智能化,包括預測製造、預測研發、預測管理。在智慧製造進入自動改善精進循環後,友達開始將數位技術應用的經驗擴散到業務營運、供應鏈、研發設計及資源永續等企業營運的其他環節。近期,更以顯示場域應用概念,開始連結新顧客發展新模式,走向新的轉型階段。

 友達此項數位轉型的歷程,並不僅僅是由上而下的策略宣示,具體還搭配著大規模的人才培訓,及由下而上小規模試驗到放大實做的自主前進作法。除大量補助公司的工程專家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技術領袖班外,也補助大量主管參與經理人班,而且如果覺得仍有所不足,也可申請參與其他外部訓練課程;同時,鼓勵將所培訓成果,在現場尋求機會實際應用:蒐集、分析資料,以改善現場效率與良率。

 挑戰與機會都是給準備好的人,競爭力才是王道。在疫後的全球新局中,企業藉著數位技術進行創新,應為提升競爭力相當基本的方向。只是台灣大大小小的企業,也有140-150萬家,為協助更多台灣業者,在政策資源有限下,廣泛提供數位成熟度評估、各產業標竿案例,引導業者依各自進展投入規劃,媒合與引介民間資訊系統服務業者,具體展開數位轉型,同時提供大量認證過的數位相關課程,協助培訓人才,應是較為可行政策配套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