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G20財長會議 憂變種病毒拖累復甦 籲公平分配疫苗

同意全球最低企業稅,終止避稅天堂

 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周末在威尼斯舉行,會中除了呼籲各國公平分配疫苗,並警告變種病毒將對全球經濟復甦帶來風險之外,也同意將全球企業稅率最低門檻設在15%,目的在終止避稅天堂。

 10日舉行的G20財長會議是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實體會議。根據最終版公報,去年4月會議以來全球經濟前景好轉,主因是各國展開疫苗接種計畫並實施經濟振興措施,但強調眼前各國復甦進度有所落差,主因就是疫苗接種進度不一。

 高收入國家已有多達三分之二人口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但非洲各國疫苗接種率不到5%。G20財長會議公報雖強調全球應公平分配疫苗,但並未提出具體方法,僅建議由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世衛組織及世貿組織提供500億美元融資來協助各國取得疫苗。

 非營利公衛組織ONE Campaign主任羅克(Brandon Locke)認為,G20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情形缺乏作為,將使全球大眾陷入「雙輸局面」。他表示:「疫苗分配不均不僅讓貧窮國家犧牲人命,也提高變種病毒席捲富裕國家的風險。」

 除了疫情之外,G20財長會議另一大議題是建立全球企業稅率。這項議題已歷經8年政治角力,終於在10日會議上獲得各國財長同意,預計10月G20各國領袖將在羅馬開會進行最終決議。假設各國就15%全球企業稅率達成共識,新法規最快可在2023年上路。

 美財長葉倫表示:「這項提案將避免各國之間的稅務競爭弄巧成拙。」多年來愛爾蘭、盧森堡、荷蘭、新加坡、瑞士等國以超低稅率吸引外資企業進駐,造成跨國企業刻意將總部設在低稅率國家來避稅。

 然而,全球企業稅率在落實上仍有許多困難,除了美國總統拜登提高企業稅率的主張遭到共和黨反對之外,愛爾蘭、愛沙尼亞、匈牙利等歐盟國也持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