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鄭淑芳、康彰榮/台北報導

台積、永齡採購BNT疫苗 達陣

上海復星11日晚公告證實,傳首批最快九月抵台,估每單劑採購價約千元

image
 ●BNT疫苗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證實,9日已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正式簽訂銷售協議。圖/路透

 BNT新冠疫苗要來台了。BNT疫苗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11日晚間公告,該公司已於9日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和分銷商裕利醫藥簽訂1,000萬劑新冠疫苗。據了解,首批150萬劑可望9月來台。

 復星醫藥公告指出,該公司控股子公司復星實業分別與台積電、鴻海和永齡基金會,以及裕利醫藥簽訂銷售協定,復星實業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的裕利醫藥銷售共計1,000萬劑mRNA新冠疫苗,該等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

 公告還指出,本次交易的執行還受制於疫苗在當地的使用獲批、捐贈完成等條件的滿足。公告並未指出疫苗交貨時間。

 不過,外傳疫苗來台的時間已敲定,包含後續慈濟在內總計1,500萬劑BNT,都將在2022年2月前到位,而首批150萬劑疫苗則規畫在今年9月來台。

 至於各界關心的價格問題,據了解,此次協商洽談的BNT採購劑量高達1,000萬劑,總採購金額則上看新台幣100億元,換算單劑採購成本約為新台幣1,000元。

 11日上午陸續有網路媒體報導,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已與BNT疫苗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正式簽訂銷售協議,並將依正常商業流程提供疫苗給台灣,據傳簽約時間就在9日的深夜。

 台積電在第一時間即針對簽約事宜,做出回應,表示「簽約當事人有多方,正在進行簽約的法定程序,一旦程序完備即對外進行公告」,另鴻海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對外表示,「待有進一步消息,一定會正式對外界說明」。

 此次不光是簽約事宜對外曝光,外傳連出貨進度也已初步達成共識。目前有關疫苗進口時間,據傳首批150萬劑,會在今年9月到貨,緊跟著10月至12月每個月還會再進口250萬劑,另2020年1、2月還將分別進口300萬劑,合計總進口劑量達1,000萬劑。

 據悉此次的疫苗協商係由台積電做為統一窗口,協商對象除了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外,之後還會加入慈濟在內,換言之,協商洽談的BNT採購劑數量高達1,500萬劑,總採購金額則上看新台幣150億元,換算單劑採購成本約為新台幣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