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0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萬八壓回 強勢股波動大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觀察:

 台股創高後回檔修正,日K線前波整理守穩月線屬強勢,故指數持續創高。周K線連七紅後止步,投信連續四周賣超,追蹤KD指標、量價及法人籌碼,並掌握是否有低接買盤。留意內資布局已久的中小型股,是否出現逢高獲利了結。航運、鋼鐵等斜率較陡的強勢股,進入均線乖離修正,關注量價趨穩後,是否有逢低承接的買盤。

 總體經濟與產業趨勢:

 指數挾6月營收成長、上半年獲利上揚及出口連12紅等利多,向上突破萬八,但極短線的當沖資金占比仍居高不下,台股持續高檔震盪。6月出口亮點在半導體、被動元件、二極體,及塑化、橡膠、化學品年增50%以上,累計上半年台灣出口年增三成,為亞洲四小龍最佳。

 從投信買超來看,櫃買市場連續買超,指數盤堅衝高,但櫃買指數K線高點在金融海嘯前238.35點尚未突破,以法人籌碼及量先價行,櫃買市場量增價漲衝高的氣勢仍在,持續追蹤矽晶圓、PA、光學及第三代半導體等。下周股東會、除權息及重要法說會,若量能減弱或美股持續修正,可能影響外資籌碼轉趨保守,不排除下半年行情始於高檔整理,待解封情勢穩定後,再由強勢權值股領軍向上突破。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小幅回升至37.3萬人,高於預期,但續領失業金人數333.9萬人略低於預期及前值。股市對經濟復甦的總經數據總是兩樣情,數據強勁時擔心通膨引起升息言論,數據偏弱又擔憂景氣腳步趨緩影響企業獲利。另變種病毒的肆虐,使得疫苗接種後的解封,蒙上陰霾。在指數回檔修正時,盤面持續進行的股價位階調整,個股的高低位階並非選股的首要考量,類股的波動、個股的基本面及籌碼,才是投資組合思考的重點。

 投資策略:

 台股多頭一路攻高,突破萬八大關創18,008點歷史新高,但當日日K留上影線,之後連四日壓回測月線,目前守穩月線維持多方盤堅格局。盤勢在回檔過程中,強勢股逢高停利,股價上下劇烈波動,籌碼偏弱。後市期待微解封後,疫苗接種率上升,但國際間疫情嚴重國家仍受變種病毒影響,相關內需消費連動的解封概念股仍以短線看待。

 第三季投資組合以傳產原物料、電子半導體及金融獲利成長股為首選,部分強勢股搭配營收與獲利成長題材,在評價尚屬合理的情況下,仍可望以個股表現呈強恒強姿態,甚至不受類股回檔修正影響逆勢走強。

 投資組合建議傳產、電子平衡布局,電子股留意半導體龍頭法說、蘋概拉貨效應、ABF擴增產能、電子標籤、驅動IC、車用電子、被動元件、太陽能與電池等族群,傳產股則追蹤貨櫃、散裝、鋼鐵、紡織等。若月線帶量跌破,主流股調整,則投資組合仍應順勢汰弱留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