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9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查壟斷 支付業挫咧等

 大陸官方整頓支付機構的腳步仍未停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8日表示,支付產業的壟斷行為不僅存在於螞蟻集團一家,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他支付服務市場主體,還稱「不久就會看到這個情況」。

 澎湃新聞報導,范一飛8日出席國務院記者會表示,目前支付市場發展可分為兩大方向:一是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另一方面,發展中出現壟斷、資本無序擴張等行為。

 范一飛表示,人行前段時間已針對壟斷情況約談螞蟻集團,而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他支付服務市場主體,以持續整頓支付市場出現的不規範行為。

 人行2020年12月首次約談螞蟻集團要求整改,2021年4月再度約談螞蟻,要求必須糾正支付業務不正當競爭行為,斷開支付寶與「花唄」、「借唄」等其他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主動壓降餘額寶餘額等。

 緊接4月底,人行、銀保監會等部委聯合約談騰訊、百度旗下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美團金融、滴滴金融、字節跳動、新浪金融等13家網路金融平台,並提出七大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