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Wise風光上市 助倫交所攬客

 英國金融科技公司Wise周三在倫敦直接上市,掛牌首日氣勢如虹,股價大漲10%,市值一度站上120億美元,反映投資人看好Wise前景,預料這家線上轉帳服務商能自傳統銀行手中搶下更多市場。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倫敦證交所吸引更多科技上市案。

 Wise周三股價以8英鎊開始交易,終盤收在8.8英鎊,市值上看約87.5億英鎊(約合120億美元),但周四股價下滑1.1%至8.7英鎊。

 Wise先前未公布目標市值,但知情人士稱,市值躍升遠高於預期,在規劃上市前原估市值達60億到70億美元。

 Wise在倫敦掛牌首日的強勁表現,寫下倫敦證交所(LSE)有史以來(以市值計)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案。有鑑於今年3月英國餐飲外送公司戶戶送(Deliveroo)股票首度公開上市(IPO)表現令人失望,Wise有助於洗刷LSE難以吸引科技公司的名聲。

 成軍10年的Wise前身名為TransferWise,該公司旨在提供更簡便且成本較低的跨境轉帳服務,過去3個財年每年營收皆現成長,該期間獲利勁升2倍,上看3,090萬英鎊。

 此案凸顯投資人對於企業上市的強大胃口。根據Dealogic資料,全球IPO交易在2021年上半已籌資3,31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750億美元的逾4倍。倫敦IPO尤其火熱,上半年籌資由去年同期的6.68億美元暴增至近140億美元。

 Wise客戶可透過該服務在不同的國家轉帳、收款以及購買商品,拜電商崛起所賜,令Wise更受歡迎。Wise最後一次私募籌資是在去年7月,當時估值35億英鎊。

 Wise目前用戶數超過1,000萬人,每月處理轉帳金額達50億英鎊,2021年首季平均收取的手續費為轉帳金額的0.68%,反觀一般信用卡與銀行的手續費約達數個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