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9李淑惠/台北報導

大馬疫情風暴擴大 多家被動元件廠 產線全停

 馬來西亞疫情風暴擴大,多家被動元件廠接獲大馬政府停工通知,其中全球前二大鋁電廠日商佳美工、尼吉康將自7月3日停工至7月16日;台灣凱美旗下電阻廠也自8日晚間開始停產二周,由於產線全停,將衝擊8月營收,幅度估達10~15%,凱美營收創高趨勢恐止步。

 法人點名,國巨、大毅在晶片電阻方面可望坐收轉單效應;鋁電廠因台、日廠商產能全滿,並已經挑單生產,但在鋁箔廠宣布調漲10%之下,祭出漲價因應,立隆、金山電7月調漲10%,凱美調漲8%,鋁電下半年第一波漲價行動在顛簸的疫情下啟動。

 此外,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封測生產重鎮,有超過50家半導體廠在當地設廠,包括英特爾、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日月光等大廠,且當地封測產能約占全球封測產能的13%。包括日月光等半導體廠表示,半導體產業被視為必要產業所以可維持營運,但因要求員工需遠距上班,生產線員工只能是平常六成,因此近幾個月內都是降載營運,現在也維持同樣情況。至於精成科馬來西亞廠8日提出申請,預計10日22點部分復工,但恢復產能是60%或80%則還有待通知。在大馬怡保擁有車用電阻的華新科則表示,大馬怡保廠僅停工一周至二周,因疫情相對輕微,還放寬管制,並已於周一獲准生產,稼動率回到95%,對營收影響微小。

 凱美表示,旺詮大馬廠接獲大馬政府通知,預計於8日晚班開始停工,停工時間將延續至7月22日晚間12點,凱美示警,產線停產之下,凱美預估將影響晶片電阻產出達三成。以旺詮佔凱美營收60%比重計算,高層估最高將影響7,000~8,000萬營收,佔整體營收比重約10~15%,由於目前手上還略有庫存因應,營收衝擊將反映在8月。

 凱美調配大陸廠產能支應,據了解,湖南向華這個月電阻產能將從55億顆拉升至75億顆,相當於增產36%,然因大馬產能比重高達60%,產能僧多粥少,難以彌補大馬的產能缺口,凱美營收創高趨勢將止步。凱美8日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布單月自結損益,5月歸屬母公司淨利達1.16億元,年增57%,每股稅後純益0.85元,年增118%,法人原推估凱美今年EPS可望上看一個股本。

 而鋁電產業也迎來停產噩耗,全球前二大鋁電廠佳美工、尼吉康則已經通知客戶大馬產線全部停產,時間為7月3日至7月16日,在發給客戶的信件中,標註停工將嚴重影響交期,鋁電今年因汽車、氮化鎵快充、新款遊戲機等新興應用快速成長,導致供需缺口擴大,上半年已經調漲過價格,日前鋁箔廠再度發出漲價通知,引爆7月漲價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