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30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金新設永續金融小組

 合庫金控28日董事會,通過二大ESG相關重要決策,一是通過在「永續經營委員會」下新設置「永續辦公室」;另一是設置專責單位,新增「永續金融小組」負責規劃發展永續金融商品、責任金融與氣候策略。

 其中永續經營委員會主委由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雷仲達出任,親自領軍合庫金執行ESG,讓相關執行工作貫徹到旗下各個子公司。

 據了解,合庫銀已準備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赤道原則的簽署,同時合庫銀去年底已完成簽署支持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SB)發布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同時也對CDP(碳揭露專案)進行準備,TCFD、CDP及赤道原則,將成為未來合庫在過濾授信案、投資揀選的三大重要引導方針。

雷仲達表示,ESG議題受矚目,永續金融更將成為助陣社會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合庫金控已啟動「永續精進計畫」,除訂定目標降低本身營運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外,更將透過合庫身為資金提供者的金融核心影響力,協同客戶、股東與供應商等利害關係人,一起執行ESG,發揮更大的效果。

合庫金「永續精進計畫」規劃以三年為期,其中包括要在明年上半年簽署赤道原則,其他的重點目標包括鑑別高氣候敏感產業及其風險與機會、進行氣候敏感產業財務衝擊量化與情境分析、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s, SBTi),以及加速進行海內外據點的溫室氣體盤查。

合庫金放款市占率僅次台銀,為全體國銀第二大,未來簽署赤道原則及同步引進碳揭露專案來過濾授信案,對往來企業朝減碳方向營運將發揮重要的引導作用;合庫本身在授信風控上也會考慮更多ESG層面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