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9郭建志、譚淑珍/台北報導

衛長:疫情緩降 Delta不會在北部流行

 國內28日新增60例本土確診,為三級警戒以來最低,單日死亡更降至3例。衛長陳時中說,整體疫情向下、是好現象,至於屏東Delta病毒群聚事件,他明確表示不會在北部大流行,惟周末人流明顯增加是防疫隱憂。

 外界高度關注7月12日能否如期解封?陳時中認為,若想要解封,最重要工作是落實防疫,包括一要完成「市場專案」,透過快速全面篩檢及接種,確保雙北批發市場從業人員防疫安全。二針對餐飲業、夜市、市場等場所防疫指引也要完成。

 陳時中舉例,餐飲業者很希望解封,但因很容易有高風險的狀況,7月12日前指揮中心會參考世衛組織(WHO)與國外資料,把餐廳、夜市、市場等相關場所防疫指引訂清楚,才會考慮「微解封」,目前餐廳仍維持「外帶不內用」。

 而北市夜市打算29日開始恢復營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不准內用是規定,只可以外帶,即使恢復營業,也不要一開始就全部都營業,最好先恢復1/4作為觀察。由於南萬華是高危險區,夜市若要恢復營業,須先提出申請,審核通過。

 針對Delta病毒近期在屏東造成群聚事件,其中有兩位接觸者來自北部,陳時中掛保證「不會在北部大流行。」因為兩位接觸者採檢都陰性,且根據時序,未來他們確診可能性也相對低,這兩人已居家隔離與社區隔絕開,不會造成大流行。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分析,若感染英國變異病毒,58%會發燒、5%會呼吸困難。但若感染Delta病毒,發燒比例拉高至72%,更有19%會呼吸困難。防範Delta病毒,疫苗打1劑就有33%保護力,打2劑更有60%~88%防護力,建議民眾儘快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