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8文/許俊揚

全球最佳年輕大學 朝陽科大上榜

image
 ●朝陽科大創校僅27年,以卓越的辦學績效,躍升全球最佳年輕大學。圖/朝陽科大提供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近日公布「2021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評核建校未滿50年的大學,共計來自68個國家及地區的475所大學進入排名,台灣也有17所大學入列,而朝陽科技大學連續3年均為私立科大唯一進榜,排名400+,表現十分亮眼。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採用教學、研究、論文引用影響力、國際展望、產學收入(知識轉移)等五大範疇共13個指標進行評比,其中,朝陽科大在全球最佳年輕大學中,展現卓越的學術研究、永續發展及社會影響力。

 朝陽科大目前已與超過640所海外學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並接連在多項國際化權威排名上表現不凡,除了連續4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外,同時更榮登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400+、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50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601~80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1~800、全球工程領域排名801~1,000,辦學績效卓著。

 朝陽科大除了在國際排名有亮眼表現外,國內指標性排名亦名列前茅,不但在2021國內大學聲望調查,獲選為「年度辦學最佳大學」,名列私立科大第一;同時,朝陽畢業生也以跨域創新的傑出表現,榮登遠見雜誌2021企業最愛科大生排名私立科大第一。另外,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朝陽科大亦於全台110所公私立大學中,蟬聯私立技專校院總排名第一,成為USR模範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不遺餘力。

 近年來,朝陽科大不但積極透過重點特色計畫強化校級研究中心,帶動研發與產學績效,更斥資5億元籌設航空學院,除了航空機械系之外,今年新設「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成為除空軍官校外,全台唯一與航空公司合作提供專業飛行培訓課程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