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5文/陳愛珠

恐龍深度探索 澳洲昆士蘭 推線上考古旅遊

image
 ●昆士蘭的恐龍現被認定為恐龍新物種及澳洲最大恐龍。圖/昆士蘭旅遊局提供

 台灣目前仍處於三級的抗疫階段,暫時無法出國,在抗疫停課不停學之下,澳洲昆士蘭旅遊及活動推廣局帶大家線上考古旅遊長知識。

 早在2004年,現任埃羅曼加自然歷史博物館館主、古生物學家羅賓‧麥肯齊的兒子在其自家地產上發現了一塊巖石,後來被研究確認為是一塊恐龍化石,這一發現促使了羅賓夫婦成立了埃羅曼加自然歷史博物館。

 隨後的十多年,更多恐龍化石被陸續發掘出來,包括曾於2007年發現於昆士蘭的一種恐龍遺骸,近日被確認為恐龍新物種,命名為Australotitan cooperensis,並被認定為澳洲最大恐龍。昆士蘭博物館和埃羅曼加自然歷史博物館共同在全球公告中認證。

 Australotitan的意思是南方泰坦,cooperensis代表了發現該化石的地區Cooper。推測這隻恐龍約生活於9,500~9,800萬年之前,其身長25~30米,有兩層樓那麼高。南方泰坦的化石遺骸目前收藏於昆士蘭內陸埃羅曼加自然歷史博物館,可供參觀和研究。

位於布里斯本的昆士蘭有多處博物館,可供前往探索恐龍的足跡和遺骸,如「埃羅曼加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著恐龍新物種、澳洲最大恐龍的化石。「澳洲世紀恐龍博物館」包括恐龍實驗室、恐龍峽谷探索等,並提供為期一周的恐龍深度探索之旅。

 「昆士蘭博物館」位於第二層的失落的生物展廳,展覽昆士蘭州一些古老居民重建、化石以及大滅絕時期所經歷的挑戰。「恐龍踩踏國家遺址」是世界恐龍踩踏事件的唯一證據,該遺址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著名電影《侏羅紀公園》的靈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