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5文/蔡淑芬

房地合一2.0 四族群當心

因應今年稅制變動,安永舉辦線上研討會,由會計師分享規畫心法

 安永家族辦公室專業團隊昨(24)日舉辦「新世代寰宇領袖菁英會」系列線上研討會,會中分享今年稅制變動的重頭戲,包括從年初恢復課徵的「個人交易未上市櫃公司股票計入基本所得額」,以及7月1日將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

 房地合一稅2.0即將上路,若個人及營利事業在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地,於今年7月1日以後交易者,適用房地合一稅2.0。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傳承規劃及稅務諮詢服務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提醒,房地合一稅2.0實行後,有四類族群應思考如何面對施行後的稅負影響。一、富爸爸想要傳承不動產給下一代者,應考量進行生前贈與或身後繼承?直接贈與不動產或出售方式移轉下一代?

 二、預計將要購入不動產者,應評估使用目的、持有期間及未來處分之稅負成本等因素,慎重考慮以個人或是法人持有。

 三、計畫處分直接或間接持有之不動產者,應事先評估出售不動產或出售股權何者有利,並完整保存成本及費用憑證。

 四、考慮將個人持有不動產轉由家族控股公司持有者,打算長期持有且具穩定收益之不動產較為適合,評估整體稅負成本,選擇適合家族的不動產持有架構,搭配閉鎖性公司章程設計,落實家族治理。

 安永接下來還將舉辦兩場「新世代寰宇領袖菁英會」系列線上研討會,探討即將於8月中落日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即資金回臺專法),及即將施行的「CFC受控外國公司反避稅法案」,皆牽動著家族企業與財富傳承的布局。另外,家族企業永續經營及財富成長的關鍵密碼,在於是否有妥善的家族治理計畫及適當的傳承工具來落實,將藉由實務案例分享如何運用信託、閉鎖性公司等工具來傳遞家族企業傳承規畫的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