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5王賜麟/台北報導

HDI新產能挹注 健鼎Q3營運增溫

image
健鼎前5月營收

 受惠客戶需求強勁,HDI依舊供不應求,健鼎(3044)上半年呈現淡季不淡,展望第三季法人表示,隨著傳統旺季到來,客戶拉貨動能增強,加上仙桃三廠新產能的挹注,樂觀看待健鼎第三季營運將顯著增溫。

 健鼎五月營收47.4億元、月減7.99%、年增10.7%,累計前5月營收達249.9億元、年增24%,為歷年同期新高。公司表示,五月雖然受到五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以及客戶端缺料影響,不過仍創下歷年最強五月。第三季看好手機新品陸續推出,以及其他產品需求也不看淡,如車用電子、筆電等,加上新產能加入貢獻,對下半年營運正面看待。

 法人表示,隨著遞延的訂單開始拉貨,將帶動健鼎六月營收回溫,預估健鼎第二季營收將持平或略優於第一季表現。另外,HDI供不應求趨勢不變,健鼎除了第三季開始有HDI新產能加入貢獻外,公司也將評估市況,決定是否要在無錫五廠進行HDI的產能擴充。

 業者指出,HDI產能自2020年旺季以來就呈現供給吃緊,也是PCB產業各類製程中,去年成長幅度第二名的產品,僅次於IC載板。隨著5G的問世,許多產品規格升級,製程設計同步提升以及複雜化,許多過去採用多層板即可完成的產品,現在大多用上HDI,除消費性電子大量採用,繪圖卡、伺服器、電動車等也都有HDI需求,然而近年下來,市場上針對HDI擴充的家數少,也因此需求爆發湧出下,台系大廠的HDI稼動率幾乎都保持在高檔、甚至滿載。

 健鼎表示,HDI已不再只是跟手機劃等號,高階NB、高階伺服器、高階汽車板、SSD等產品都會需要用到HDI,如健鼎的HDI產品結構中,有6成為非手機應用。展望後續,看好各類型產品皆有需求,尤其第三季美系新機開始拉貨後,同業優先供應美系產能的情況下,預期HDI供給會持續吃緊。

 法人報告指出,健鼎目前接單量遠大於產能,訂單能見度已能看向第三季季底,尤其HDI供不應求最為顯著,另外幾項亮點,包括新產能增幅約10-15%、Mini LED第三季有望出貨,以及反應原物料成本上揚,第二季已陸續調漲售價,因此法人樂觀預估健鼎2021年營運將維持成長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