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5曾麗芳/台中報導

稅率獲調降 正新鬆口氣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6月23日宣布對台灣、南韓、越南及泰國等四地輸美的進口轎車胎與輕卡車胎反傾銷稅率終判結果出爐,台灣輪胎業者當中,正新橡膠終判反傾銷稅率20.04%,也是台灣輪胎廠中稅率最低者,正新表示「意料之中」!由於正新反傾銷稅率從今年初最高的52.42%一路調降到20.04%,不僅將有稅率回沖,正新台灣廠相較其他同業,未來也將更具出口競爭優勢。

 正新副總羅永勵表示,正新被美國課徵反傾銷稅的轎車胎與輕卡車胎,均以台灣廠跟泰國廠為出口地,品牌為瑪吉斯(MAXXIS)輪胎,每年出口條數約100萬條,其中,台灣40萬條、泰國60萬條,上述輪胎輸美的總金額,約占集團營收2%以下。

 羅永勵進一步表示,美方終判台灣廠輸美轎車胎(含輕卡車胎)被課徵反傾銷稅率20.04%,讓正新輸美轎車胎(含輕卡車胎)的競爭力處於較佳的位置。至於美方的反傾銷稅率,將從今年初開始追溯調整,明年會再進行複查;也就是說,今年初以來多被課徵的稅率,都會被退回來。

 事實上,正新旗下台灣廠去年底第一次被美方初判課徵轎車胎(含輕卡車胎)反傾銷稅率52.42%,經正新極力爭取後,美方同意修正降至33.33%,美國商務部5月24日終判結果,針對產品認定項目及計算錯誤等內容再做修正,讓旗下台灣廠被課徵反傾銷稅率再降為20.04%。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6月23日終判結果仍維持20.04%,終於讓正新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