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4王賜麟/台北報導

PCB族群 蘋概、汽車板領頭衝

新機題材發威、電動車熱度飆升,臻鼎、華通、敬鵬、定穎等股價強勢表態

image
PCB 23日強漲個股營收

 23日大盤漲勢強勁帶動,PCB族群股價也有表現,其中以蘋概族群跟汽車板族群最為強勢,如汽車板廠敬鵬(2355)收漲停板,定穎(6251)、騰輝(6672)都大漲逾9%、差一點亮燈,蘋概股臻鼎(4958)、華通(2313)、台郡(6269)擺脫過去相對低迷的股價表現,在下半年新機題材的助攻下強勢上漲。

 華通23日漲幅為蘋概PCB中最為強勁,大漲7.96%、收43.4元,臻鼎、台郡漲超過5%,台光電(2383)、嘉聯益(6153)漲逾4%,其餘相關供應鏈如板廠、軟板上游材料FCCL、周邊設備、鑽針等,也都有1~4%的漲幅。

 法人表示,今年蘋果新產品推出的時程,如無意外將會回到過往的節奏,且為了提前準備,六月起已經有部分零件小量拉貨,預期第三季旺季期間會放大量,PCB產業中包括載板、軟板、HDI、SLP等製程都將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機內部零件有所改動,電池板從軟硬結合板改為純軟板,另外新一代TWS無線耳機雖然消息尚不明朗,但根據供應鏈提供的訊息,新款TWS將沿用SiP載板加軟板的設計,第三季也會同手機進行拉貨,整體來看不論是手機或TWS,對於軟板供應鏈來說都是強勁的成長動能。

 除了新手機,Mini LED筆電也備受關注,繼之前已經推出的平板,市場預期下半年還會有搭載Mini LED的新筆電問世,除了既有CPU載板、主板HDI等供應商持續受惠外,Mini LED PCB供應鏈包括臻鼎、健鼎、台表科,在新筆電的挹注下,後市營運更增添柴火。

 汽車板族群受惠於車市復甦以及電動車趨勢成形,後續營運備受看好,23日股價也強勢表態。老牌汽車板廠敬鵬過去就曾提到,車市谷底回溫加上電動車加速成長,市場展望及客戶需求皆呈現強勁,訂單和營收成長基本不是問題,惟原料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

 定穎表示,汽車板需求持續升溫,電動車比重也逐漸成長,整體需求推升下,第二季稼動率已拉到滿載,展望後續看好車市依舊強勁,其他產品如儲存式裝置、電腦周邊、網通等亦有動能,加上第三季新產能加入貢獻,對於第二、第三季的營運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