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3袁顥庭/台北報導

元太 電子貨架標籤出貨熱

 隨著各國逐步解封,歐美零售商加速數位化,實體通路裝置電子貨架標籤的滲透率持續攀升。雖然原物料漲價,不過為了提高滲透率,元太(8069)吸收上漲的成本,預期今年電子貨架標籤的出貨成長率更勝於去年。

 看好電子貨架標籤的成長性,今年振曜(6143)推出全系列貨架標籤,尺寸涵蓋1.54~13.3吋,可在零售賣場上做全面性的彈性應用。振曜表示,目前的電子貨架標籤多為單色或3色(黑白紅)應用,隨著彩色電子貨架標籤的推出,鮮明的色彩變化預期將可更吸引消費者注意,並更可豐富傳達產品資訊及行銷內容。除了零售實體通路使用外,電子貨架標籤還可應用在物流/倉儲/健康醫療等其他多元場域。

 元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電子書閱讀器以及電子貨架標籤的需求都出現爆炸性成長,尤其電子貨架標籤在無接觸商機崛起之下,今年訂單的成長更勝於去年。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料湊齊,有足夠的材料可以生產出貨。

 此外,原物料價格大漲,電子紙顯示器成本也走所增加。先前元太董事長李政昊透露,公司傾向於盡量不漲價,元太是電子紙的市場領導者,如今市場又蓬勃發展,希望帶頭加速產業發展,不過還是會市場狀況調整。此外,電子紙疊構簡單,應該比LCD面板更便宜,舉例來說,在電子貨架標籤的應用上來說,價格比LCD面板更有競爭力,隨著技術提升、成本下降,生態鏈擴大,預期電子貨架標籤會逐步取代傳統的紙張。

 看好電子紙在電子書閱讀器和電子貨架標籤強勁的需求,元太去年宣布擴增兩條電子紙薄膜生產線、今年又宣布再擴兩條生產線,將於新竹廠總共擴增4條產線,美國那邊也會擴產IoT應用電子紙材料。台灣擴充的產能預期在第四季開始會有一些貢獻,不過較大的貢獻會在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