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3李淑惠/台北報導

LED掀漲價潮 億光、華興受惠

因應原材料上漲,繼光耦合器後,低溫照明模組、LED支架Q3亦將調升價格

image
LED廠5月營收概況

 由於各類原材料、運費價格暴漲,LED產業醞釀漲價潮,晶電(2448)、隆達(3698)第二季因應材料成本上漲而調價之後,低溫照明大廠華興(6164)跟進,針對成本大幅上漲的模組類產品,與客戶展開協商,漲價效應將在第三季發酵,另LED支架廠商則不堪銅價、塑料漲價負荷,發出漲價通知。

 華興今年3月針對模組客戶發出交期延長通知,交期因此延長四周,然而隨著大陸各類原材料價格延續上漲走勢,加上運費暴漲、深圳塞港,進一步墊高營運成本,華興5月已進一步對成本大漲的模組類客戶,協商調漲價格,漲價效應將在第三季發酵。

 華興對此表示,金屬、塑膠、包材、IC部分價格全數上漲,LED成本被漲了不少,因此確有跟客戶協商調價,每一家客戶調整幅度不一。

 至於營收比重較大的低溫照明,因屬於標案性質,價格暫時按兵不動,但是隨著疫情高峰過後,中南美洲客戶恢復下單,低溫照明訂單回流,成為推升華興第二季單月營收成長的主力。

 此外,業界也傳出LED支架因銅價、塑料價格暴漲,不僅呈現缺貨情況,LED支架廠商更不敵成本上漲壓力,已經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漲價效應已反映在營收表現上。

 今年LED漲價潮由光耦合器(不可見光)開第一槍,光寶(2301)、億光(2393)跟進國際大廠調漲價格,主要原因亦是來自於成本上漲,第二季開始,晶電、隆達加入價格調漲行列,第二季就開始反映漲價效益。

 至於LED晶片部分,四元LED晶片在三安光電加入漲價行列之下,處於小幅度上漲的情況,全球主要四元LED廠晶電,目前產能維持滿載,藍光LED部分則因mini LED開始出貨,支撐ASP,整體藍光LED價格止穩,不見下游砍殺窘境。

而根據市調機構LEDinside整理,大陸大型LED封裝企業、顯示器看板廠商,於5月也有程度不一的調價動作,如大陸LED封裝龍頭木林森今年以來喊漲20~30%,今年以來,木林森已經兩度執行漲價行動。

 無獨有偶,大陸前三大LED顯示器看板廠商利亞德在半導體、燈珠及PCB供應吃緊,且價格調漲之下,也在5月全面調漲產品出廠價,根據LEDinside調查,調漲幅度落在3~15%。